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1-08 06:00:00

我真係多謝你(唔落)

分享: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施政報告致謝議案。此議案源自殖民地傳統,港督發表施政報告後,立法局要「感謝」港督,此傳統順利過渡到今天的立法會。致謝議案並無約束力,旨在禮儀形式,到今天則演化為各政黨就施政報告表態的場合。


林鄭月娥在就任特首前貴為行政精英,上任後又號稱「志不求易,事不避難」,我們自然對她有很高期望。然而施政報告一出爐,閱畢即可看到林鄭實際上是「志在求易,事事避難」,對此我們公民黨不免感到失望。


普選至今仍未實現,林鄭的施政報告亦沒有就重啟政改作出承擔,不禁令人質疑她到底有沒有修補香港社會撕裂的誠意。在法治方面,政府仍然拒絕承認律政司與檢控角色有利益衝突,未有就將刑事檢控權分予刑事檢控專員作出任何承諾。不過,在最近的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上,袁司長一改口風,說如提案不違反《基本法》,政府可以考慮,我們只好拭目以待。


在安老和舒緩治療服務方面,政府擴大「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的認可服務提供者,並在2018-19年度增加一千張服務券;但未有增加政府資助安老服務,一味將長者推向私人安老市場,顯然承擔不足。另外有關在家臨終,政府承諾會「研究修訂相關法規 」,但未有立法時間表。如此只有空口講白話、沒有細節的項目,在《施政報告》裡不勝枚舉。


因此,公民黨會在今次致謝議案中投下反對票,表達我們的失望之情;另亦希望林鄭下次不要避重就輕,我要真普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