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4-09-08 06:00:00

手語傳遞愛(上)

分享:

當聽不到聲音,說不出話,就像有一堵牆,把他們和這世界分隔開。誰願意擔當一道橋,讓他們通往外面的世界?

Cassia是懂手語的CODA(聾人的子女),自小由父母一手帶大,手語就是她的母語。當她一歲學懂站立,同時從媽媽身上學會了人生第一個手語「起身」。人生第一個手語傳譯的場合,就是每天隨媽媽上濕漉漉的街市,媽媽打手語,她就負責向小販買菜。到小學三年級,她已懂得故作大人腔打電話,處理家中水電煤雜費。從小到大Cassia代替父母與人溝通,每次完成任務後,都有莫大的滿足感及優越感。

其實在她上幼稚園時,已經察覺到家裡的特殊情況,大家都在比手劃腳、生活在沒有聲音的屋子裡,與外頭是兩碼子的事。也許當時年紀尚小,所以對這種生活她並沒有感到不妥。直至上中學後,Cassia開始討厭為父母親傳譯。既要面對常人對聾人的不滿情緒,也要處理他們對健聽人的誤會,身為中間人,她夾在彼此不了解的世界之間,同時承受著兩邊帶來的壓力,於是她選擇離家出走,用逃避來找喘息的機會。

正當她最徬徨無助之際,幸得一位教會長輩耐心地照顧及勸導她,漸漸亦想通了,還於教會中做手語傳譯。她的雙親都是聾人,完全聽不到聲音,其實有著許多相同遭遇的家庭,同樣被社會忽略和誤解,作為健聽的子女,只要願意踏前一步,給予一點耐性,他們才能與社會連繫上。築起一道溝通的橋樑,就能穿越一堵隔閡的牆。(待續)

Ad Block

每個陌生人的生活閱歷,都是一種智慧/(http://www.facebook.com/730feel)周一刊登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