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4-27 06:00:00

手語學習 學習手語

分享:

何謂共融?老師經常都教,不要歧視別人不同的膚色,不要嘲笑人家智力有問題,不要欺負某人少了一隻腳。講很容易,但當你目睹一班小學生可以掛著笑容與聾人同學一同學習,稱兄道弟,有講有笑,健聽與聾人學生一同用手語溝通,你就會明白最有效讓小孩子學習共融,便是與身體有缺憾的小朋友一同成長。


九龍灣聖若翰天主教小學是一所很特別的主流小學,你走進課室,會看到處處手語。上課時固然有健聽老師教書,但同時也有一位打手語的老師同時教學。班中有健聽也有聾人學生,聾人學生可以看手語,也可以同時讀唇去學習,這與過往把聾童安置於缺乏手語的主流學校或聾人學校很不一樣;相反,健聽小朋友雖然由健聽老師帶領學習,但耳濡目染下,人仔細細,他們打手語的能力絕不遜色。下課後,同學之間同樣之手語和口語溝通,他們相處沒有障礙,同樣可以討論時下流行的寵物小精靈卡,也可以你教我英文,我教你數學,打成一片。


這間小學每一級都有一班「共融班」,每班有6位聾人學生,大部分是由一間同樣推行「手語雙語共融教育計劃」的幼稚園升上的。在這計劃下,現時有一間幼稚園、兩間小學和一間中學提供手語雙語教學,某程度上為這班聾童提供了一條龍的就學機會。讓聾童可以有效地往上學習固然重要,但我認為學校其餘數百名健聽學生所上的人生課堂,更是寶貴。在他們眼中,聾童就好像是講外語的朋友,點會溝通唔到?咪多學一種語言囉!這種共融的心態已經植根他們生活中,他們明白和接受別人與自己的不同,也學會欣賞別人的優點。


聾童以手語學習,健聽學生學習手語,共融文化由此開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