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10 04:30:00
日報

拒絕奔喪的啟示

分享:

拒絕保釋還柙的胡志偉申請奔父喪,結果被懲教拒絕,更提出用視像Zoom瞻仰遺容,觸發全城聲討,無端惹起政治風波。最終由法庭批出胡志偉的期間限定保釋申請,總算平衡了政治與人情,事情告一段落。


這個小風波背後卻看到了政治大意義。
 

香港各級機關完全處於被動下風,對「國安法」三字視若畏途,完全失去正常的判斷。懲教署明明有酌情權可以批出胡志偉的申請,過往亦有案例支持,但懲教署堅決不准,這究竟是中央三令五申、親自交代不准胡志偉保釋?還是懲教署自己揣摩上意,寧左勿右?


或許黎智英當日的保釋案件,引起了左派群起鞭撻,嚇怕了香港的各級機關,大家心領神會,涉及國安法的都是「宜緊不宜鬆」,有錯過無放過,於是隨後的泛民保釋幾乎全軍盡墨,而胡志偉的案件恐怕也是如此。被輿論指責,總好過政治犯錯。


但胡志偉的性質又不比黎智英,黎智英保釋引起鋪天蓋地風波,胡志偉最終獲法院批出保釋,沒有引起甚麼抗議反對,除了一兩隻小戰狼揶揄挖苦,也沒見到上面有甚麼強烈反應。再次證明,香港各級機關明明有一絲自主空間,但隨著政治恐懼,完全放棄爭取。


而欠缺政治智慧,沒有一個全盤大局觀,也是今次的觀察。大背景是中央要完善選舉,而完善也就很需要泛民參選,以免「清一色」。左派已經放風希望泛民入閘,在這個重要關口,為何不賣人情予胡志偉,讓他外出,換回一點空間可以和民主黨傾下偈。


現在懲教署為了自保,拒絕了胡志偉,即使現在事情解決了,但問題已經留下,輿論更不會對政權存在幻想,要民主黨入局,難上加難。

周一刊登/[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