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3-23 15:21:00

社企與設計思維 (Design Thinking)

分享:

成為社企後,經營了一段時間,我們總會習慣想想下一步可以做什麼。可能是為了讓企業繼續向前行,可能是為了申請更多的基金資助,也可能是出於一種自我滿足。近年經常聽到「設計思維」(Design Thinking)的概念,從事社會創新計劃的朋友都必定會參與過有關設計思維的工作坊。設計思維鼓勵是一種以人為本的解決問題方法論,透過從人的需求出發,為各種議題尋求創新解決方案,並創造更多的可能性。不少朋友完成課程後,都會反問一句:「我們一直都是這樣去構思計劃,有什麼特別?」

 

需求不能被製造

對的!我們建立社會創新計劃時,都必定做了不少研究,盡量充份了解我們服務對象的需要。對我而言,報讀這些課程,反而是對自己的一種提醒。商家研發了一種產品出來,他們可以用不同的方法製造出用家的需求,但若要成為一間健康的社會企業,製造用家的需求似乎不是正確的方向。因此,每次有機會參與設計思維的工作坊,我總會把自己「好想做」的計劃,套入設計思維的方法論內,然後又會發現原來自己「好想做」的計劃,往往只是滿足自己的需求,而不是服務對象真正的需要。 

Ad Block

 

讓少數族裔女性充權? 

我們的多元文化團隊,女性教練都是本地青少年,而少數族裔的教練都是男性,於是我們又會反覆思考如何吸引更多少數族裔的女性加入。其實現時已有不同的機構以不同的方式讓少數族裔的婦女充權。有機構組織了少數族裔婦女的合唱團;有機構組織少數族裔婦女烹調南亞傳統菜式、製作食譜;有機構培訓少數族裔女性成為導賞員,帶領本地華人參觀少數族裔聚居的地方。不過,我們要做的,不是問為什麼別人能做到而我們不能,而是應回歸基本步,努力做一些研究,看看究竟吸引更多少數族裔的女性加入是我們一廂情願想做的事,還是真正能夠對應她們的需要?

Ad Block

很多時候,我們不是不懂得或不明白一些理論,而是日子久了,或會被一些客觀的環境影響了我們的思考模式。要持續地營運一所社企,我們還是要不斷學習,不斷反思,勿忘初心。

 

作者簡介:

羅旭光,香港卡巴迪聯盟聯合創辦人,與拍檔鄧偉文(Wyman)在香港推廣南亞熱門運動卡巴迪,期望以體育運動為媒介促進文化共融,幫助少數族裔和本地青年互相交流。

更多資料:http://www.sie.gov.hk/go/kabaddi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