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1-12 14:00:00

推動軟餐改革  改善長者生活

分享:
軟餐

軟餐

早前到日本與當地的學者及樂齡企業交流,發現日本在解決吞嚥困難問題上多從食用者的角度出發,供應商製作軟餐產品時,會盡量還原食物的外貌以吸引用家進食。市場上亦備有各種預先包裝的軟餐供應,除便利店外,用家更能透過流動售賣機購買產品,可見其普及程度。

日本軟餐的發展有賴當地政府的支持,政府鼓勵「經口進食」,要求院舍確定長者或病人完全失去經口進食的能力後,才能以插喉餵食。同時,他們推出完善的軟食指引及標籤制度,為有吞嚥困難人士提供選擇軟餐的參考,方便有不同吞嚥需要的人士挑選產品。

若然香港也有類似的政策支持,軟餐文化必能於本地廣泛散播開去,故社聯近年積極推動軟餐改革,希望透過軟食指引及標籤制度的確立,幫助不同持分者拓展本地未來軟餐的發展,提升有吞嚥困難人士的生活質素。

我們早前進行「長者及殘疾人士軟餐的使用現況及需求調查」,結果顯示不少意見認為軟餐食物賣相不佳,而照顧者及院舍又缺乏烹調軟餐的技巧,令院友食慾大減,即使照顧者及院舍有意改善情況,但礙於財政及人手等因素,往往有心無力。調查亦發現照顧者及院舍對預先包裝的軟餐、製作軟餐及由餐廳供應軟餐等產品及服務的需求非常龐大。

Ad Block

下周舉辦的「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將設「樂齡美食街」,多個來自世界各地的機構及公司將會參展,為長者及有吞嚥困難人士提供預先包裝的軟餐、軟餐產品試食及煮食示範,提供多元化的軟食方案,同場舉辦「食得喜樂齡美食烹飪大賽」,盼是次展覽能夠對香港軟餐發展帶來新刺激,注入新思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