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9-30 05:15:00

搭霸王車

分享:

香港人一向以守法循規而自豪,可是隨著近三、四個月的反修例抗爭的暴力發展,各種社會道德及制度正逐步崩壞,情況讓人十分憂慮,例如最近頻頻發生的「跳閘」。


示威者靠港鐵這集體運輸系統快速流竄,以便在抗爭、衝擊後迅速離開現場。可是,自從警察多次進入港鐵站內執法、港鐵因應員工和乘客安全等考慮而封站,示威者便把矛頭指向港鐵。他們認為港鐵「為政權服務」,阻礙他們在衝擊後快速轉移場地,於是遷怒港鐵,不單肆意破壞港鐵站內設施,圍堵港鐵職員,還發起「跳閘」、「免費搭港鐵」,即不循正常途徑、不付車資乘車,俗語說,即是「搭霸王車」。


這些行為完全違背了我們自幼學習守法守規,「搭車要俾錢」的觀念。網上流傳了多條視頻,拍攝到有人「跳閘」後,被其他市民起哄追問的情景。有「跳閘」者一言不發,急步離開,也有人淡定回應「你有沒有睇見721、831發生了甚麽事?……搭港鐵唔應該俾錢!」


對於這種顛三倒四的邏輯,大家有甚麼感覺?先不說乘車不付車資是違法的,「搭霸王車」的行為已徹底偏離社會可接受的表達意見形式。不論那人認為港鐵在那些事情中的角色或處理手法是對是錯,跟乘車要支付車資根本完全沒有任何因果關係。這邏輯完全是徹頭徹尾的歪理。


港鐵向乘客提供服務,讓乘客從一個地方去到另一個地方,收取已公布的車資,從任何尺度衡量,都是合理合法的。而任何乘客乘搭了港鐵,享用了這運輸交通工具的服務,便理所當然需要付出車資。若有人不願意付費,不論原因或動機是甚麼,他有其他替代選擇,他可以轉乘巴士、的士等其他交通工具,或者駕車,甚至步行,就是偏偏不可以搭了車,不付費。香港有七百多萬人,我們的日常生活都受到大家公認為合理而必須接受的共識制約。若我們任由「跳閘」打開缺口,將會有越來越多人不遵守基本倫理道德,不遵守法律,香港會變成怎樣? 

Ad Block

新民黨常務副主席  周一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