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1-21 12:15:00

政治立場與親情

分享:

台灣總統大選完畢,大家以為事情可以告一段落,回歸平靜;可是由於選舉政治立場的分歧而產生的家庭撕裂卻未能即時癒合。台灣選舉主要牽涉的兩大政黨陣營,就是國民黨與民進黨的政見分歧,便儼然成為家庭中年輕人及長者的對壘戰。一般來說,沒深受國民黨教化的所謂天然獨一代,不少更是首投族,對國家主權擁護備至,肯定了蔡英文總統的反中抗共牌,加上香港反送中的壞示範,所以便一巢蜂地去投奔蔡英文。然在經過中華民國洗禮的上一代,他們對國家的意識囿限於蔣氏家族的遺風,對中華民國國旗及國歌的懷念,註定了投向類似蔣經國的韓國瑜。於是,這種不同的政治取向便形成了世代之爭。我們起初以為的藍綠之爭,又或統獨之爭,至終便出現了人民的對立或撕裂;若果民主真的帶來了家庭破壞和仇恨,豈不令人傷悲?!

香港反送中運動情況所帶來的波濤未息,不少家庭中亦因上下兩代的不同政治立場而互相撕裂或仇恨。年輕一代支持抗爭,揮動黃絲旗幟,甘願冒死向前;年長一代支持穩定,不願眼見攬炒城毀,於是祭出藍絲旗幟予以反擊。 為此,不少年輕抗爭者便成出走的娜拉,甚至逃至台灣等地以避免宰殺。由於政治立場不同,導致家人互相仇恨,不能共處,有些被家人責難而離開家園,豈能不令人痛惜?!

家庭原是互助團結之處,所謂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現今家人反目成仇,不少年輕人怒走街頭,也露宿街頭,流落異鄉,這是民主政治的歸宿嗎?我們常說「沒有國,那有家」,但反過來說,沒有家,也成不了國。昔日在毛澤東年代,有歌曰:爹親娘親不如毛主席親,所以就是親情比不上國家或黨親,這種教育何等違反人性。然而,今天我們會為不同的政治主張與親人反目,這又是否同樣落在這相同的巢臼中。

聖經上主耶穌說過以下一段話: 「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帶給地上和平,我來並不是帶來和平,而是刀劍。因為我來是要叫『人與父親對立,女兒與母親對立,媳婦與婆婆對立。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太十:34-36)這是指跟從主耶穌而被誤解不接納,引起家人的反對,可說是因信仰而帶來的仇恨。在這方面,我可以理解,因信仰涉及的價值觀頗深。然而,一般人民原本是看重民生,卻因民主而涉及政治而變成仇人,這又何苦呢?其實,政治不是為權位而應是為人民服務,為解決人民各種生活問題,民主自由當然也包括在內;可是,現在的政權卻反其道而行,不能取信於民,又如何能服天下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