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7-14 11:00:00

教育創新:不在科技在於「人」

分享:

作為教育持份者,我們必須前瞻未來,思考21世紀需要的共通能力,因為,有怎樣的教育,香港就有怎樣的未來。如何提升學習動機和成效,促進不同學習方法等,才是教育創新的根本。

教育政策每個範疇互為牽動和影響,但重新規劃整體教育前,首先是回歸教育的初心,視學生為「人」。香港學生擁有不同的性格和學習能力,他們不只是學號,也不僅是分數。我們的教育制度必須平等,而且尊重每一位孩子,為他們提供空間發揮所長。同時在創新教育下應鼓勵老師充權,與家長同行,家校一起推動創新學習,裝備孩子回應多變和極端的世界。

世界各地都在思考教育的改變,但香港大部分課室仍與十九世紀沒甚麼分別,仍然要求學生坐定定聽書;為何校方不嘗試已在世界各地實驗的自主及個人化學習,讓孩子有自理和自學能力,懂得規劃時間?未來數十年,大部分現行的文職工作會被自動化取代,另方面,今天的六歲孩子在廿年後會投入的工作種類,大部分還未出現,由此可見只有具創意、人性化、懂得跨越和連結、重視溝通和社交技巧的工作,在未來才有出路。香港的教育制度,就是要朝著這目標規劃和更新,為孩子創造更多可能。

Ad Block

教育創新不只科技,而是教育文化和思維的範式轉變,把學習的選擇和空間還給孩子。我想在這裡啟動以下討論:要創新教育,教師可以帶頭移除三座大山嗎?

接下來,我會以兩篇文章分別闡述這三座大山以及學校和老師在「移山」過程中的角色。

 

黃英琦 Good Lab創辦人及董事

http://www.sie.gov.hk/go/ada-wong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