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9-08 04:30:00
日報

教育界必須未雨綢繆 面對出生率下降帶來的挑戰

分享:

每年出版的《小學概覽》為家長提供資訊,幫助他們替預備入讀小學一年級子女選擇合適的學校。概覽共輯錄本港五百多所官、津小學的基本資料,包括學校設施、教師資料、辦學宗旨及班級數目等。所有資料由學校提供及核實,但只是反映出版當年四月的狀況。
 

根據上星期傳媒報道,新出版的《小學概覽2021》,與上學年相比,新學年全港官、津小學校會減少大約數十班小一班級。但這個推論並不準確,因為這只是反映今年四月的情況,仍要等到今個月中教育局派人到學校統計在學人數後,才知實際情況。 


通常來說,每年小一入學人口數目實際上反映六年前出生嬰兒數目,每年各有不同。所以經點算之後,比較年與年之間的數目,有時是正比,也有時是負比。教育當局有豐富經驗去彈性處理某些年代面對的短暫問題,免除縮班或者殺校,維持老師可以在原本學校任教。


但這次面對的也許是更大的浪潮,因為從統計處及規劃署不定期發表的有關人口結構報告,大家會大概得知未來數年小學入學人口數目之趨勢。過去一年統計處發表了《香港人口推算2020-2069》,規劃署也發表了《人口分布推算2021-2029》,從這兩份報告,可以看得到未來六年入學小一的六歲學齡人口,將會由58,500降至48,500。但撰寫這些報告時,未有數據反映最近加劇的移民潮,無論是短暫與否,都會帶來影響,上述的推算也許需要修改。


我深信教育當局一定察覺到這個問題,並了解其嚴重性,因為這並不只是小一的問題,而是會延續整個小學,甚至中學階段。教育當局一定啟動了解決問題的準備工作。為此,必須積極與各持份者作出充分的溝通,這包括諮詢辦學團體、校管會、校長會及教師團體等等,了解他們對問題的看法,對解決方案的意見。未的的一年教育界必須同舟共濟,未雨綢繆,找出各持份者都能接受,最好折衷方案。   周三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