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05 11:26:00

文物保育

分享:

上周,筆者有幸獲邀參加皇都戲院的歷史體驗活動。一邊參觀舊式售票處、電影海報、「小上海」展館等,就像時光倒流回到小時候。這座屹立過半世紀的舊式戲院,印證了香港娛樂事業的風華年代,也盛載許多回憶。小時候娛樂不多,看電影可算是盛事,八、九十年代,看賀歲片更是一家人過農曆新年的必備節目。今天,點點手機屏幕便可觀看各類型娛樂,電影業面貌亦隨之改變。

雖說創科是現今世代重要的發展方向之一,但文物和文化保育也不能忽視。早前主教山蓄水池引起的關注以至皇都戲院的保育熱話,正正反映社會對文物保育的重視。文物本身便是活脫脫的歷史故事,將其保育有助傳承文化。官方固然有系統保存歷史文物,坊間也有不少有心的企業自組檔案室,保存有關該企業的重要資訊。

或許有人會說商業和歷史好像風馬牛不相及,保育價值在哪?然而,一間企業的發展過程可以展示其成功或失敗之道,供後人參考,當中也能側面反映當時社會風貌。文物保育保的不只是歷史和文化,還有那一份情懷,而情感則是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連繫,對於企業的成功也是不可或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