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3-25 04:30:00
日報

新亞洲價值

分享: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爆發。由於在東亞爆發,令西方群起質疑及批評所謂的「亞洲價值」,並將金融危機直接歸咎於亞洲價值,認為李光耀及馬哈蒂爾提出威權體制有助於經濟發展,從而宣稱東亞存在着與西方截然不同的文化價值,因而西方民主與人權概念並不適用於東亞等,形同挑戰西方自由主義的概念,才是亞洲金融風暴的元兇。當時亞洲經濟滿目瘡痍,西方的「歷史終結論」如日方中,對於西方的指摘唯有吞聲忍氣,後來西方雖稱廿一世紀為「亞洲世紀」,但亞洲金融風暴這口氣卻是怎樣也吞不下。


到了這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所有以前被指抱持亞洲價值的地方均嚴陣以待,以科學和理性的態度面對疫情,擊退一波又一波的侵襲,至今仍堅守不屈。相反西方民眾卻妄尊自大、輕視疫情,虛妄得為表示不信邪,特地在疫情下湧到餐廳、酒吧等公共地方,這情況在香港的外國人社群也屢見不鮮,令人側目。


更甚的是,由於盲目的文化自信及偏見,不少西方民眾將戴口罩視作染病,因而視戴口罩為一種羞恥,不只自己不戴,還辱罵甚至毆打佩戴的人,連帶歧視防疫意識較高的亞洲人。如今疫情在西方社會失控,很大程度是這種西方的民間價值所招致,這「指控」亦實在比亞洲金融風暴的公允得多。


相對於一些人認為今次疫情代表專制體制的勝利,筆者反而覺得是東亞的民主與公民社會(如台灣、南韓)的勝利─—東亞的民主與公民社會發展非但招越了西方1990年代對亞洲價值的指控,到今天更表現得比西方社會更為成熟,顯示亞洲人在相同體制下,可以比西方人做得更好,比西方更適合發展民主與人權。  

周三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