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6-18 06:00:00

新的抗爭共同體

分享:

一次是103萬人,一次是200萬+1人,香港的歷史新頁,就是這樣,在2019年初夏的接連兩個星期日,由維多利亞公園到金鐘的萬千足印寫下。
 

遊行當中,個人來說,最顯眼的除了年輕一代,便是社運稀客這一群,到底佔總人數多少,委實無法計算,但是眼見的絕對不是少數。看得出來的原因,是這群人喊口號時是怯生生的,有着不像經常參加社運的青澀。然而,就是這些跨年齡層的遊行新人,成了2019年香港抗爭共同體新成員。未來其他遊行會否再見尚是未知之數,但在日後的選舉,他們的一票流向何處,是學者和政黨選舉專家的關心焦點。


於城巿社運發展而言,更多人關心社會,更多人就社會議題發聲,無論如何都是好事。畢竟香港早就已是公民社會,民智既開,民眾對心愛的自身成長城巿投以巨大關切,這一點必須肯定。


社運的後續發展,勢必帶來更多參與。美國蓋洛普民意調查曾經指出,六、七十年代當地反戰運動後,民眾對社運參與程度大幅提高。有分析認為,後反戰年代的美國社會,蛻變成為「有話就要說出來」時代,推動環保、平權、反核等議題,構建另一個公民行動主義時代。香港是否也是如此,值得觀察。不過,香港歷次大型社運之後,都有組織呼籲人們登記選民,以神聖一票為自己發聲,把我城未來掌握一己手上。很大程度而言,這也是「有話就要說出來」的折射。


在這兩次遊行,宗教界非常值得一提。根據《香港年報》,香港天主教教友和基督徒共約88萬人。基督徒及天主教教友在兩次遊行甚為突出,眾人齊聲獻唱聖詩,更是反修訂抗爭令人難忘時刻。在香港未來的社會發展或者有關香港的重要時刻,宗教界將扮演一個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抗爭力量,在6月9日到16日之間,出現與之前的社會反對力量不同的變化。一些過往少有上街的社會群體,今次成為向政府說「不」的一分子。這種新型的抗爭共同體,是為香港社運的最新形態,未來的一舉一動,非常值得留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