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4-09 04:30:00
日報

早並不知有今日 才會如此定當初

分享:

從反對派的很多頭面人物一一選擇離開香港的情況來看,他們是意識到這次真是形勢比人強了。他們原先不是說,會不惜一切與香港人共命運的嗎?為何遇上風險,就走為上著?原先不是說「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嗎?現在只能承諾「夢中猶記」了。甚麼「時代革命」的光輝任務,就只能讓走不動的香港人去完成了。

有建制派人士嘲笑他們,「早知今日,何必當初?」我覺得這句話用得不恰當。就我觀察,反對派中大部分人,是原先不知道會落入今天這樣境況的;如果知道,他們是怎也不敢這樣囂張的。他們之所以會錯判形勢,是因為對現實政治缺乏經驗,所以才會空講理念,而不顧時空的限制。他們低估了對手的實力與決心。

受到一些別有用心人士的言論影響,他們誤以為中央的統治地位已岌岌可危,應該自顧不暇,不敢在香港做西方不認同的大動作。所以,即使是人大正式把國安法擺上議事日程後,他們仍以為,只要西方一威脅要撤銷香港的特殊地位,中共就會在最後一刻軟下來,把國安法提案收回。所以到了那一刻,他們仍一樣肆無忌憚,沒有意識到形勢即將全面逆轉。現在他們才明白,美國能夠做的實在有限,最多只能為他們的逃亡,提供一些方便罷了。

其實,不只香港的反對派錯估形勢,連美國對中國的反應亦出現誤判。美國原先以為,自己在金融市場有壓倒性的優勢;而北京對香港金融功能的依賴,更是別無替代。所以只要美國威脅會在金融上制裁香港,北京就一定會讓步。沒想到今次北京竟不受嚇,反輪到美國缺乏進一步出招的底氣。

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情況,主要是基於以下的因素:

(一)    美國的金融處境已外強中乾。自金融海嘯後,美國在貨幣供應上,能放不能收;現在還得為疫情蔓延倍增QE,嚴重影響國際社會對美元的信任度。

(二)    中國的金融底子雖薄,但實體經濟的底子厚;而美國卻剛剛相反。金融是以實體經濟做基礎的,所以中國可以憑實體經濟的基礎,經得起金融上的衝擊。但美國卻由於實體經濟的空洞化,反而不敢在金融市場興風作浪。

(三)    長期以來,美國藉發鈔地位以鄰為壑,全世界都成了受害者。無論是歐洲、日本,以至產油國家,都不甘心長期受美國剝削,如果在這種情況下美國發動金融戰,其他國家可能乘機要求重整全球金融秩序。這對美國未必有利。

Ad Block

因此,美國遲遲不敢在金融上向中國出殺手鐧——禁止中國用SWIFT系統,以免得不償失。而香港的反對派正是因為對美國的實力過度高估,才在自己的政治定位上作出了嚴重的錯失。結果不但前功盡廢,而且還得逃亡收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