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1-25 06:00:00

是時候重啟政改嗎?

分享:

有人把重啟政改放進他的競選特首政綱。或許這樣做可吸引某部分港人的支持;但於我來看,這種說法並不現實,提出這種主張的人,可能沒考慮過,如何令重啟政改取得真正的成效?如果這樣的人當選,並真的設法去落實他政綱的話,我擔心,這只會浪費香港人的精力,而且徒勞無功。

我同意,香港的確有政治改革的需要,但現階段香港人在這方面未形成主流共識,貿貿然啟動這方面的爭論,只會把香港人拉向更嚴重的分裂,導致以後更難取得共識。

在全球大部分地區,憲政上的修改都會被視作重大議題,必須得到議會的絕大多數(三分之二以上)的支持,才能獲得通過,僅過半數是沒有用的。然而,在香港的立法會,暫時仍未有一個政治派別,可在這個議題上取得這種程度的支持。因此,任何人在這個時候提出他的政改議案,都注定會被否決。如果明知會被否決,還不斷地一再提出,那豈不是枉費心機,那又提來幹甚麼?

所以,大部分議會都有規定,普通議案,一旦被否決後,不可以在同一次會議裏再度提出;而重大的議案,一旦被否決後,就不可在同一屆政府裏再次提出。以蘇格蘭獨立的公投為例,自從2014年被否決後,主張獨立的政黨,至今沒有再要求進行另一次獨立公投,因為民情不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裏有太大的轉變。若然再一次被否決,以後就更難提出。

香港的政改方案2015年被否決後,基本盤沒大變,可以很肯定地說,無論泛民還是建制都沒有足夠的票令自己的主張得到通過。那重啟政改方案,除了浪費時間外,根本不會有甚麼結果。所以現在重啟不是好時機。

以一般民主議會的習慣,執政黨提的重大議案若是被否決,或是得不到原先期望的結果,會被視為議會對執政黨的不信任。黨領袖需要辭職,內閣需要重組。英國公投決定退出歐盟後,卡梅倫第一時間辭職,以讓首相可以重組內閣。

由此可見,提出重大議題是需要極為審慎的,弄得不好是得承受後果及付出代價的。只是香港的議會沒有養成好習慣,議員又不負責任,只顧自己做政治秀,不理社會要付出沉重代價。

其實,當一個重大議案被否決後,有關政黨都應該好好檢討;看看雙方的立場存在著哪些差異,是否有條件作些妥協和折衷,以便下一次再提出的時候,可以有機會通過。然而,我看到的情況卻是,提出要重啟政改的人根本未有思考過將怎樣去重啟政改,亦未向有關的政黨進行摸底,他之所以貿貿然提出重啟政改,只在於要作某種政治表態,以爭取某一部分的選委的支持。我擔心,若是真的在時機未成熟的情況下就重啟政改,只會引起新一輪的爭拗,導至社會更加分裂,傷口更難復原。

更大的問題是,在某些傳媒與意見領袖的哄抬下,社會上已形成一種近似的意見,就是如果一個想競選特首的人,如果在政綱上沒有重啟政改一項,就代表這個候選人不肯為香港人爭取民主。大家為甚麼不面對現實?在現階段,根本不可能有一份泛民與建制都會接受的政改方案,重啟也不會有結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