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8-30 05:15:00

更生.甦

分享:

「甦爐」是一間十分型格的茶餐廳,走懷舊冰室路線,地方不大,只有兩組「卡位」和賣麵包的廚櫃,招牌貨是地道小食例如蛋撻、菠蘿包、咖啡奶茶等。小小的空間,由三位員工經營,其中兩位是「怕醜男」,包括專做麵包曲奇的阿成,和負責樓面收銀的小強。兩個男孩子都是二十來歲,看見他們的低眉垂眼,很難想像他們曾經在牢獄中度過。我說他們怕醜,是因為當我和幾位朋友幫襯「甦爐」,問到小強生意如何,他頓時面都紅,說話有點顫顫抖抖:「都……都可以啦!」當我們伸手跟阿成示意握手時,他更加不知所措。無他的,在他們成長的日子中,或許充斥著打打殺殺和烏合之眾,哪來有人跟他們握手寒暄這些社交行為。而「甦爐」作為一個社企,聘請這兩位更生人士,正正是希望這些曾經誤入歧道的年輕人,可以在一個潔淨和正規的社區重投生活。

「甦爐」是由非牟利組織善導會成立的社企,更生人士一直是這個會的服務對象。坐過監搵工難可想而知,加上他們不少都是低知識和低技術,即使希望自力更生,現實是社會也未必容納他們,無所寄託的話也會增加他們再犯事的機會。善導會以往一直協助這班人士出獄後從事搬運和清潔等工作,但幫人也要與時並進,現今的後生仔,又怎會喜歡擔擔抬抬呢?有見及此,善導會也要走年輕人路線,搞烘焙、沖咖啡,令他們在更生路上更能投入工作。負責經營這社企的社工Anthea說,要幫這班人,最具挑戰的是要扭轉他們心態,例如過往他們在黑道搵食,賺快錢十分容易,現在要求他們困身十數小時,卻只逗得幾千蚊人工,他們很難一下子習慣。加上這班後生仔,一般自律性不高,傾向粗心大意,有時確實令她頭痛。不過最難之處,也往往是帶來最大滿足感。Anthea說,正如小強之前收到街坊意見,希望冰室可以賣湯麵,縱使小強好想回應街坊訴求,但他也仔細地去了解牌照的限制,發現原來賣湯麵是違規的。相比以前目無法紀、明知故犯的態度,現在連整一碗湯麵都意識到要跟規矩,給Anthea帶來無比安慰。


「甦爐」的小伙子也有他的大志,希望日後可以自己做老闆,開車仔麵檔,此日可待。  

創業軒(https://www.facebook.com/SEPDH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