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20 04:30:00
日報

曼德拉選擇和解的代價

分享:

南非出現嚴重暴亂,多個大城市的商店都被搶掠一空,變成一片廢墟,將來要恢復,須付出極大的代價。南非曾是非洲最發達的國家,為何會變成這個樣子?除了受新冠疫情影響外,有人認為與曼德拉當初的選擇有一定的關係。
 

曼德拉被關在監獄裏長達27年,為甚麼會被放出來?除了因為國際環境轉變,美國不再偏袒外,曼德拉在鬥爭方向和治國理念上,應該亦作了不少讓步。


眾所周知,曼德拉是一個馬克思主義者,對毛澤東與哲古華拉尤為推崇。他實質上是南非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成員,只是由於當時在南非入共產黨是犯法的,所以才不便公開承認。一個持這樣信仰的人,南非白人政府當然不會把他無條件放出來。因此,可以斷定,曼德拉一定作了相當大的妥協,才換得白人政府放棄種族隔離政策,並讓黑人能有與白人一樣的政治權利。


白人政府十分清楚,讓黑人有投票權,自己一定沒法執政,並且還會遭到報復。其他非洲國家獨立之後的經驗告訴他們,黑人當政後,會奪回他們的土地,沒收他們的財產,把他們的生意國有化。甚至會殺害白人政府的領導人。如是令到白人政府更加緊握權力不放。


為了令到白人政府願意放權,相信曼德拉曾答應他們,黑人當政後會繼續行資本主義制度,白人的私有財產不會受到侵犯;相信他亦答應白人,不會縱容黑人搞報復,令白人的人身安全獲得保障。最關鍵的是他還答應西方,會在南非行代議政制,並讓白人也在議會內扮演角色。


當時,曼德拉所屬的非洲人國民大會裏是有不同意見的。因為這代表非洲人除了獲得公平的政治權利外,並不會得到甚麼具體的得益。這等同讓白人掠奪得來的財產合法化,非洲人無權奪回。


事後證明,南非大和解後,黑人一樣沒有土地,沒有像樣的民族企業;他們一樣得在白人擁有的礦場裏做苦工,住在骯髒簡陋的貧民窟裏。白人在政治上失去了主導權,但在經濟上依然有控制權。


大和解最成功的地方是令白人沒有遭到有組織的報復,大部分白人的資本都有留下來,南非的經濟並沒有出現斷崖式的下跌。然而,南非黑人的處境,除了個別政治領袖外,並沒有得到多大的改善。約三分之一的黑人,依然沒有固定工作,而政治領袖承諾的福利,卻大部分無法兌現。曾經一度令黑人興奮莫名的投票權,已被證明改變不了黑人的悲慘命運。

Ad Block


在這種情況下,黑人的反社會情緒就日益高漲,一找到機會就會盡情宣洩。今次前總統祖馬被捕,只是黑人借題發揮罷了。他們對革命領袖,尤其是已做過總統的,已不存太多的寄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