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04 04:30:00
日報

最理想特首人選

分享:

行會成員葉劉淑儀早前接受訪問表示,希望下屆議員具備一定的知識水平,「起碼讀過大學、起碼要識英文」,以應付下屆立法會須處理的複雜議題。查實要處理複雜的議題,讀過大學識英文是否信心的保證?要數近年最複雜的議題,莫過於處理陳同佳案以及牽涉的台港關係以及後來引發的反修例運動,據稱年年考第一、入讀香港大學社會學的特首林鄭月娥,以及那位英文非常了得,懂得comminuted intra articular distal radius fracture with subluxation的律政司長鄭若驊,在處理這個複雜議題,表現如何?據聞有一晚在禮賓府,工聯會「嗰個女仔」當面向林鄭的進言,大概已給了相當公允的評價。

再說,學歷和處理社會複雜議題的能力,是否成正比?2014年持續79日的佔領中環運動,當時政府的做法是「拖死運動」,而非火上加油。時任特首的梁振英入讀英國布里斯托理工學院(註:即西英格蘭大學University of the West of England的前身,QS大學排名第801至1000,並非英國十強那間University of Bristol),學歷不算驕人,偏偏他處理複雜議題,例如寓所僭建、收取澳洲企業5,000萬等事件,都十分到位、一一順利化解。

至於前特首曾蔭權,雖獲港大建築系取錄,但因為家境問題而放棄升學,並無大學學士學歷,他加入政府後獲保送到美國哈佛大學取得碩士學位,那是後話。綜觀曾蔭權任內,成功設立最低工資,又促成香港回歸後唯一一次政改方案,這些複雜議題,由一位推銷員出身的特首完成。

由此推論,鄺俊宇應該是理想的特首人選,據報他考了六次會考才「湊夠」五科合格,前途可謂無可限量。畢竟,議員和特首不是一份工,而是公職,決定一位候選人是否合適的,是選民,不是學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