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6-15 06:00:00

林鄭班子

分享:

特區政府即將換屆,新一屆政府的主要官員在獲得中央政府任命之前,名單仍要保密;不過,神通廣大的香港傳媒,已拿到一份完整的名單來發表了。從種種跡象包括有關人士的反應來看,該名單當是十分可信。

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專訪節目中透露,新一屆的司局長,全部都是她的多年合作夥伴,沒有磨合的需要。這似乎也間接證實了傳媒的名單。名單中只有一位新任局長來自政府以外(他擔任公職多年,跟林鄭有密切合作關係);其餘的主要官員,不是原職留任,就是由副手晉升,或者來自公務員隊伍。這樣組成的班子,或許會令有些人失望,認為沒有「眼前一亮」的感覺;不過它的優勝之處就如林鄭所說,有長期合作經驗,十分熟悉政府運作,一履新便可立即投入工作。

當然,由公務員轉任的問責官員,也有他們的弱點。如果公務員是出任主要官員的最合適人選,特區政府就不用在十五年前冒著公務員的反對,引進「主要官員問責制」,讓司局長脫離公務員隊伍。這重大改變背後的理念,就是認為在公務員體系以外可以找到更適合擔任問責官員的政治人才。可惜這制度實行至今,並未能達到提高管治團隊政治能量的目的。下屆政府的問責官員,大部分還是要找公務員出任,可見政治人才在社會上實在十分缺乏。

去年我拿林鄭的英文名字CARRIE LAM作了一個anagram:CALMER AIR。希望她成為第一位女特首之後,真的可以給香港社會帶來較平靜的氣氛。新一屆三司十三局官員的名字既然已在坊間流傳,不如又拿來玩一下。有興趣的讀者可試解出以下十六個anagrams各自隱藏的名字:

(1) A MALE JUS
(2) ACHE LIKE U
(3) A CHINA SHOP
(4) TRICK IN APP
(5) U VYING KEEN
(6) KNOWS GAMING 
(7) WHALE COMING
(8) KNOW A LAUGH
(9) WALK CHOWING 
(10) CLASH IN AGONY
(11) CHAFF NARK NAN
(12) CAUGHT THEM NEW
(13) MUNCH A POO, PAL
(14) OH LOCKJAW ANGUISH
(15) AW, NAUGHTY AWARDED
(16) ONE MURKY GUY, SKEW KINK

以上純屬拼字遊戲;倘拼出文字有貶損含義,實屬無心,絕無影射或冒犯任何人的意圖。祝林鄭和她的班子工作順利,人和政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