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1-24 04:30:00
日報

武漢病毒

分享:

不出所料,武漢病毒一發不可收拾。幾個月前,細節欠奉的相關報道寥寥可數,如今變成多個國家的頭條新聞。病毒從中國傳播到泰國、越南、新加坡、南韓、日本,連美國也發現病例。為甚麼形勢如此急轉直下?我們可以怎麼預防?
 

今天的疫情源於有人光顧武漢海鮮市場後染病,但根據科學家對海產疾病的研究,海鮮不大可能導致武漢肺炎。該市場還銷售林林總總來歷不明的野生動物,令人想起當年俗稱「沙士」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來勢洶洶,也是源於有人進食了感染蝙蝠病毒的果子狸。

武漢海鮮市場是否真是病毒源頭仍未確定,當日病人光顧的食物來歷不明,現場可能已經清理,這個疑似案發現場的證據可說已經消聲匿跡,如今病毒更難追查。如果這個市場真是病毒源頭,徹底消毒當然可以減少病毒散播,但有人未踏足過市場便感染病毒,更有病人傳染自己的家人,據說官方已確認病毒可以人傳人,傳播速度還愈來愈迅速。

中國人口極多,數以億計的人在農曆新年期間跨省回家,成為每年最大規模的人口流動,當局要控制疫情更加困難。正如中國作為豬隻最多的國家,非洲豬瘟實在難以控制,同一道理,這個世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控制病毒傳播也極之困難。

要控制動物疾病,第一步是在疫情受到控制之前,盡量阻止感染風險高的動物遷移。這次疫情在農曆新年爆發,實在是最差的時機。如今政府想盡辦法落實預防措施,藉以制止疫情擴散,只盼這次病毒的嚴重性不會超越沙士,否則這是另一波極可能由動物引起的新興疾病,而人類亦不能倖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