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4-26 06:00:00

歷史事實

分享:

中國政府不承認三條不平等條約,不承認香港主權曾經交給英國,不同意英國政府於1997年「把香港主權交回中國」的說法。有些人認為,中國政府這個立場,無視了英國管治香港百多年的歷史事實。


英國管治了香港一百五十多年,這是歷史事實;但這並不等於英國曾經擁有香港的主權。日本在1941年至1945年佔領和管治了香港三年零八個月,然而沒有人會認為日本在該段期間擁有香港主權。中英兩國政府就香港前途問題進行談判時,英方曾提出以主權換治權的建議,即承認香港主權屬於中國,但繼續由英國管治。這眾所周知的事實說明,英國政府也認為治權不等於主權,主權可以不屬於管治者。


英國先後根據《南京條約》和《北京條約》佔領香港島和九龍半島。這兩條條約分別是第一次和第二次鴉片戰爭的結果,都是滿清政府在英國軍事脅迫下簽訂的。英國憑這兩條不平等條約強佔中國領土,本質上跟日本發動侵略戰爭佔領香港沒有分別。《南京條約》的簽訂過程,其實充滿問題和矛盾,例如英國政府曾經指令負責簽署條約的砵甸乍撤回條約中的割地要求,砵甸乍卻違背英廷訓令保留了割讓香港的條款。


中國政府不承認割讓香港的不平等條約,是符合公義和法理的。中國堅持香港主權一直屬於中國的立場,不但與歷史事實沒有抵觸,而且獲得國際支持:中國政府1972年向聯合國提出,香港和澳門是被英國和葡萄牙佔領的中國領土,不應列為殖民地。聯合國同意中國要求,把香港和澳門從殖民地名單剔除。


有人說,「收回香港」幾個字,鄧小平說過,而且寫進了基本法的序言,為甚麼教科書不能說「收回主權」?


基本法序言是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於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從而實現了長期以來中國人民收回香港的共同願望。」「收回香港」是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的簡單易明的描述,但「收回主權」的說法卻帶有香港主權曾經不屬於中國的含意,不能準確反映事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