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0-25 12:45:00

歷耆者於變革時代的使命和意義

分享:

作為社企,我們以解決社會問題、讓香港變得更好為己任。然而,自6月以來,我們目睹了社會的各種崩壞和腐朽,一度感到十分氣餒。絕望之際,我們回歸初心,思索歷耆者於這變革時代的意義和使命。

 

1. 同理心教育更顯重要

同理心讓我們能暫時放下己見,嘗試站在對方角度感受和理解。在社會分化日漸嚴重的今天,同理心顯得更為重要。數月來我們走訪數十間學校,以高齡模擬體驗活動讓學生學習運用同理心去理解長者、家人和身邊不同的人。讓他們縱使在雙方意見相左的情況下,也能以同理心充當緩衝,減少因誤會而產生的衝突,甚至仇恨。

 

2. 互諒互信的長幼團隊

歷耆者的團隊由長者和年青人組成,各有不同背景和價值觀,自然也各懷不一樣的政治立場,本應很容易因最近的社會事件而發生衝突。然而令人欣喜的是,我們的團隊都能以同理心互相溝通和了解。當中許多長者導師更表示,過去在服務中認識到不少充滿活力和愛心的年青人,讓他們留下深刻印象。因此在這關鍵時刻,即使未必同意對方意見,也會努力以同理心去理解和關心。我們希望歷耆者的長幼團隊能起示範作用,幫助化解代際衝突。

Ad Block

 

3. 全民覺醒,人人都是社會變革者

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過去我們仰賴少數社會變革者洞察及解決社會問題,大多數人都覺得事不關己或無從入手。從正面的角度來看,在全民覺醒的今天,每個香港人都願意為改變社會而站出來,竭盡所能,甚至不惜犧牲,成為一個個真正的社會創變者。縱然困難重重,我們亦將繼續以社企的身分與民同行,為實現自由共融的香港而努力。

 

作者簡介:

陳浩民 歷耆者行政總監,期望透過舉辦高齡體驗活動,鼓勵大眾關懷長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