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23 04:30:00
日報

死蛇咬人嗎

分享:

正值盛夏,喜歡爬蟲類動物的朋友總會在市區和郊外發現蛇的蹤跡,香港的蛇品種多得令人驚歎,由致命的銀環蛇到無毒的翠青蛇應有盡有。
 

這邊廂有人爭取保護野生動物和生物多樣化,另一邊廂常有熱心居民或保安將根本沒有毒的蛇或蜥蜴弄死,恍似他們跟這些動物有深仇大恨,還有人近距離戳住死蛇拍照,他們跟蛇的頭部十分之近,絲毫不察覺就算死了的蛇也可以咬人。


你也許正在驚訝問:甚麼?死了的蛇還可以咬人嗎?


其實即使一條蛇死了,牠的牙齒仍含毒液,當你以為自己只是戳住死蛇的頭,你的手指可能意外碰到牠的毒牙,最後令自己中毒。很多新聞報道人們被死蛇咬,因為他們觸發蛇的神經反射,我見過斬開的海龜頭或死了的食人魚也有這種反應。


2014年,一位餐廳大廚熬製蛇湯,被一條斬開20分鐘的眼鏡蛇咬了一口,那位倒霉的大廚就此不幸逝世。2018年,美國德薩斯州有個男人斬下一條響尾蛇的頭,當他將蛇頭拿去丟棄時,反而被蛇頭咬了一口,據報那蛇頭是轉過來咬他,他要馬上將蛇頭甩開,最後服用26劑抗蛇毒血清保命,但蛇毒卻令他患上長期併發症。據說蛇的反噬是牠最重要的反射性動作,就算在死後數小時仍然會出現。幸好我們在香港很少遇上死蛇的頭,但死蛇則很易看到,除非你很熟蛇性,否則為自己安全就不要去觸碰牠們,最好的做法就是置之不理,因為有些看似死去的蛇其實仍然活着,還要記住不要讓自己的寵物行近去嗅死蛇,如果你想將死了的蛇移離行人路,請用長棍將牠撥到灌木林中,由得野生動物用最安全的方法將之作結。    

Ad Block

城大動物醫學院總監/周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