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4-14 11:15:00

母親的選擇權

分享:

   本周一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再一次召開公聽會,邀請各方人士和團體出席會議,就政府在五年前,已草擬的香港配方奶及相關產品和嬰幼兒食品的銷售守則(香港守則),表達意見。

   我先聲明我其中一個客戶是奶粉商,已合作多年,因此,我自己對整件事十分了解,而我以專業的態度來分析這件事,由於我十分明白立法會議員的取態,故此我也會向客戶提出不同意見,甚至乎會勸喻她們要懂得民情,作出合適的妥協,並非一面倒盲從附和客戶的要求。

   今天的香港,我深信大部份港人認識到母乳在各方面都比較奶粉優勝,並非像一些熱衷推廣母乳餵哺的團體,經常強調因為大量的奶粉廣告導致母親也誤以為奶粉更具營養價值,母乳也沒有這麼多的功用!

   政府以香港母乳餵哺的數字一直偏低,相對其他同類國家或城市更遠遠落後,為了改變這情況,便傾力制訂守則,要求業界以自願方式禁止推廣36個月以下適用的奶粉,及所有嬰幼兒食品,包括停止所有廣告及促銷活動,亦不容許贊助3歲以下幼兒的所有活動。

   政府強調奶粉廣告如疲勞轟炸,水銀瀉地,又充斥令人誤導的宣傳,加上不實的誇張營養價值,所以一律禁止。可是,討論了數年也止於自願遵守的守則,沒有任何懲罰機制,若有個別奶粉公司「偷雞」做推廣,政府表示無能為力!

   我形容政府此舉實際上是斬腳趾避沙蟲,是否沒有任何廣告便會推升母乳餵哺率?我認為最關鍵的因素只有一個:增加分娩假肯定會馬上提升母乳餵哺率,其他和香港等同的城市的分娩假有不少長達半年,更可延續至一年,香港媽媽在十星期分娩假內有有不錯的母乳餵哺率,可是,每到上班時就終止母乳,以奶粉代替,這是無可爭議的事實。但是政府面對資本家的龐大勢力下,不敢提出增加產假,只好禁止奶粉廣告,要求商場增加育嬰室,呼籲僱主在工作地點提供地方給僱員泵奶,及給予時間進行。這些措施只能幫助一點,政府根本沒有面對現實!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