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2-02 04:30:00
日報

法家治港的思路

分享:

本年初港澳系統大換人,駱惠寧與夏寶龍相繼上任,隨後國安法出台,中央的治港思路出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令不少人都摸不著頭腦。

筆者以前曾提到,現時習近平用以治國的是法家的一套,其代表人物是韓非子。近來把書再翻出來,發現有一篇寓言與目前中央的治港思路十分相似:

兒說(倪說)是宋國的雄辯家,他主張「白馬非馬」,就連齊國稷下學宮的辯才都辯不過他。

有一天兒說騎白馬經過一個關口。
士兵:「門票人一錢,馬兩錢。」
兒說:「可是白馬不是馬呀!」
士兵:「白馬不是馬,難道是羊?」
兒說:「算你贏,拿去吧。」
韓非子:「邏輯理論敵不過事實,憑著虛有的文辭,也許可以駁倒全國的辯士,但考核實物,卻連一個關卡的小兵,也欺騙不了。」

回歸23年,北京固然發現一國兩制的實踐與當初的想像不符,同時亦發現反對人士所抱持的觀點,大多是「白馬非馬」式的邏輯理論與虛辭。

北京以前的做法是隨這些說法和反對人士「起舞」,扭盡六壬與之周旋,卻往往令自己陷於不利之地。不過按照上述法家的想法,北京發覺這種虛辭與詭辯根本經不起現實的考驗,因而它索性置之不理,實行「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任由他們譁眾取寵,「憑爾幾路來,我只一路去」,以實力將反對派壓下去,樹立起其絕對權威。

就正如韓非子的文章中根本沒去探討對錯、真假、是非等問題,而是主要討論如何考察各種現實的可能性和生活中的悖論,如何運用和處理實際問題,其他一切事情都是次要的。目前中央的治港思路明顯與這種現實主義相呼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