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2-08 06:00:00

活用新興技術

分享:

近月比特幣屢創新高,然而各國財金專業人士對這種新式貨幣有不同的看法。作為一個物理學者,筆者對金融產品的認識有限,但比特幣的出現,帶出一種全新的區塊鏈技術(Blockchain Technology),卻令互聯網的應用有更多可能性。


從前互聯網主要是應用在信息傳遞、資料搜尋等方面,但近年,在互聯網的基礎上,我們可以把所有物體聯繫起來,這「物聯網」能將以往只能獨立運作的物件,通過嵌入軟件、傳感器等方式以網絡結合,小如家庭電器、家居設備、以至車輛,大型建築物如高樓大廈、橋樑隧道都可以經物聯網溝通,達到最佳應用狀態。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數年前,智能家居才開始普及,現在的熱門話題卻是如何發展智慧城市。


但想像一下,可連結的物體基本上是無上限,當中所涉及的數據量非常龐大,相對的資料中心基礎設施投入成本將無法估計,這亦是限制物聯網應用的其中一個因素。區塊鏈技術的出現卻有機會解決這個問題,因為區塊鏈技術其中一個獨特之處就是去中心化,即是說我們可以毋須依靠網絡中心就可以直接向各種設備發出指令,有如將網絡系統的資訊及控制權力分散一樣。每個使用單位可以發出指令,通過運算程式控制流程,大大加快數據處理速度及減少訊息流動所需的成本。將控制系統及資料的權力分散及開放,可保障產品或訊息在整個流程中的真確性及安全,防止操控及造假情況。現時,不少的金融機構均有投放資源於區塊鏈應用以至相關的金融科技(FinTech),相信往後不少嶄新技術會陸續出現。

Ad Block


除了金融市場外,區塊鏈技術還可以應用在不同的領域上。好像最近理大與業界共同合作,研發針對保障藥物真偽的區塊鏈系統;理大又與阿里巴巴合作,研究運用區塊鏈技術在食品安全的領域上;理大亦剛剛與澳洲蒙納士大學(Monash University)成立了區塊鏈技術聯合實驗室,更前瞻性地探索區塊鏈的底層技術,加強系統的穩定性及安全性,避免將來受到更新型技術(如量子電計算及量子電腦)的衝擊。


大數據、人工智能,加上創新的物聯網與及區塊鏈技術,漸漸地改變我們生活的模式。我們無法想像十年後的新興技術,但與時並進、把握新科技帶來的機遇,加以創新應用,有望為社會帶來進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