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23 04:30:00
日報

淡妝濃抹總相宜

分享:

我曾多次被問及眾多工作崗位中,最有滿足感是啥,答案就是無分軒輊。每一個工作崗位都會面對眾多持份者,只要盡力平衡各方面的需要,一同尋找彼此接受折衷妥協方案,清楚解釋箇中道理,雖不能滿足各人期望,已經帶來滿足感。若果以在日常生活上,帶來實質地貌改變為量度標準,就非參與沙田新巿鎮發展的日子莫屬。
 

我於一九七四年初調往新成立的沙田理民府,處理沙田新巿鎮各項工程前程準備工作,包括龐大填海工程,將吐露港最末段的沙田海,分階段交給私人發展商(沙田第一城)、馬會(沙田新馬場)及政府(其餘部分)三方面分別進行。


為着清理海面,我需要安排遷徙居住在阿公岩棚屋,在沙田海捕魚的漁民,及協助他們搬遷往靠近大埔的海域繼續捕魚,並發放恩卹搬遷費,但遇上極大困難。 因為填海興建馬場的工程由香港賽馬會負責, 而賽馬會為著趕及1978年9月的新馬季在新馬場舉行,所以我們只得極短的時間與漁民周旋談判,而當漁民得知填海工程是馬會主導時,要求政府向馬會施壓向彼等發放額外補償金。 


馬會填海工程共夷平四個山頭(包括今穗禾苑、新舊九肚、亞公角)採土,填出共二百五十英畝土地。工程高峰期,每天動用超過四百輛貨車,將泥頭運到海邊,每八秒鐘即有一車泥頭倒落沙田海。第一輛泥頭車倒泥的當時,我在現場見證。沙田馬場準時完成建設,於1978年10月7日正式開幕。


記憶所及,大約1975年盛夏之際,一個天氣極壞滂沱大雨的下午,我站在九肚山山腰的一個臨時瞭望處,向前來巡視的港督介紹沙田新市鎮發展,眺望填海工程進展。港督垂詢甚殷,得知處身採泥區將會規劃作低密度住宅,我記得他當時已經意識到九肚山將會躋身為新沙田的「渣甸山」。


今日沙田面積超過三十六平方公里,人口接近七十萬。由於地理位置適中,成為交通樞紐。 每次路過沙田都有一份親切感,不期然將我認知新舊沙田在心中作為對比,正如蘇軾的名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就是我心境最佳寫照。   周三刊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