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2-25 04:30:00
日報

深圳式的指導價會出現在香港嗎?

分享:

朋友傳來一段網媒的報道,內容是關於深圳政府為遏抑住宅樓價的升勢,向市場提供指導價。網媒的報道還說,這套政策很快會搬來香港;屆時,香港的房屋亦只能按政府的指導價成交,樓價注定大跌。朋友問我,這種情況是否真的會在香港出現。

我勸朋友不用擔心,原因是這篇報道大部分與事實不符;就算有部分是事實,也是發生在大陸,絕對不會發生在香港。大陸行社會主義,政府對民生攸關的商品與服務向來有限價,還專門成立了物價局,專職負責價格調控。香港的反對派亦經常向政府施壓,要政府推行租金管制,實質上就是要業主按他們的指導價出租物業。但特區政府已態度鮮明地予以拒絕。可見,香港亦會依照深圳行指導價的說法,實是危言聳聽,志在製造恐慌。很明顯,這個網媒屬攬炒派,目的在於推動港人賣樓撤資。以近期樓市興旺的形勢來看,他們的陰謀並未得逞。

其實,深圳政府提供的指導價,只是對銀行與地產經紀的運作有限制,對買賣方以甚麼價成交是沒有限制的。只是若果買家真的願意以高於指導價成交的話,經紀須向買家提供一份風險告知書,以免買家一時衝動,作錯決定。

至於銀行須按指導價來做按揭的做法,香港的政策亦很類似,只是改用設定按揭成數的上限罷了。深圳的政策與香港最有差異的地方是,深圳政府要求地產經紀把所有高於指導價的樓盤廣告下架,要拒絕為這些高價樓盤作推廣。這對想高價賣樓的小業主並不公平。

然而,於內地政府而言,協助小業主高價賣樓,並非他們的責任,他們更關注的,是如何平抑樓價在人民承擔得起的水平,並盡量維持金融安全。

我基本上亦認同,政府除了要維護市場的自由度之外,亦有責任照顧民生及避免金融泡沫;但我對政府直接指導市場該以甚麼價錢來成交的做法亦不敢苟同。即使只是在一手市場這樣做,效果亦不見得好。

之前,內地就曾有多個城市要求開發商以不高於指導價的訂價來賣樓,結果大部分開發商都不願意吃虧。他們要麼暫時封盤,要麼就在樓價之外,再以不同的名目向買家收回差價。買家反而要付出更多的首期,並沒有受惠於政府的政策。

發表這篇評論的網媒還說,近期香港人已變得不敢批評政府,所以深圳的那套遲早會拿來香港推行。我不認同這套講法。香港行的政策很明顯與內地的一套很不一樣。香港人只要不踩政治紅線,批評政府是完全不成問題的。我在香港就經常批評特區政府,從來沒有因此而惹上甚麼麻煩。

可惜有部分傳媒,常以偏概全,用虛假的消息去製造恐慌,唯恐天下不亂。他們這套做法,不要說在新加坡會出問題,就算是去到美國,政府亦不會袖手不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