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13 04:30:00
日報

漢城亞運

分享:

1986年漢城亞運金牌得主車菊紅逝世的消息傳出後,這屆亞運的回憶,一一湧上心頭。車菊紅亞運奪金是香港當年的大事,掀起其後延續多年的保齡球熱潮。這一年,首次踏足南韓的中國體育代表團亦是新聞焦點,1986年中韓尚未建交,中國隊到南韓參賽,可以想像其時的哄動情況。中韓於1992年建交,時為漢城亞運六年之後。
 

中國是在1982年新德里亞運,首次在金牌榜超越日本名列第一;漢城亞運中國是衛冕之戰,南韓則有主場之利。這屆亞運中韓鬥到最後一天,中國憑着田徑接力奪冠,以金牌總數94比93力壓南韓成功衛冕。


漢城1986年還未叫首爾,這一屆亞運,對一些人來說,印象較深可能是乒乓球中國江嘉良對南韓劉南奎之戰。生於中山的江嘉良是1985年世界錦標賽男單冠軍,右手直拍快攻,劉南奎是左手直拍拉攻結合。兩強相遇爆發激戰,劉南奎在全場觀眾震耳欲聾的打氣聲中擊敗江嘉良。比賽當晚以及之後幾天,南韓電視台不斷重播劉南奎獲勝的一刻。記得一名同行說,「只要打開電視就看到這一幕」。劉南奎退役後轉任教練,曾任南韓男隊總教練;江嘉良擔任體育評述員,體育迷對他應該很熟悉。


漢城亞運奠定中韓日三強局面,三國在這屆亞運總共拿下全部金牌的約八成五。南韓一躍成為亞洲體育強國,從漢城亞運至今的九屆亞運,南韓在金牌榜獲得七次第二名。


漢城亞運我隨同事赴當地採訪,賽場以外最難忘是刁斗森嚴的保安措施。有一天,採訪比賽後已是晚上十時,離開外圍燈光暗淡的場館準備離去,夜裏朦朦朧朧,似乎數十米外有些「障礙物」。走前一看,「障礙物」霍地打開射燈,原來是十幾輛裝甲運兵車就在大路邊停靠,車上滿是頭戴鋼盔手持自動步槍的軍人,一言不發全都盯着我們。

Ad Block


2001年再到南韓採訪,手持武器的軍人街上已不多見,只是在前往三八線非軍事區的路上才看到一批。1986年以及千禧年之初南韓的巨大分別,事隔這麼多年,至今依然長留心中,未有忘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