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5-11 15:25:00

澳洲反華升級 中國反擊有理

分享:

中澳關係自2014年開始不斷惡化。澳洲方面不斷借人權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也積極呼應美國的南海自由航行政策及亞太軍事同盟關係,自然地就跟著在外交步上美國對中政策的道路。在奧巴馬提出印太戰略時,受到澳洲內部政黨競爭影響,澳洲更努力地自我標榜為美國在亞洲最堅強盟友,在所有美國與中國的磨擦中,澳洲總是一馬當先地為美國衝鋒陷陣。在特朗普時期,澳洲更積極迎合美國的抗中政策,包括禁止華為5G在內,快速加劇與中國的對抗關係,尤其是首先主張對大陸新冠疫情組織獨立國際調查團。面對澳洲政府甘於做美國反華的急先鋒,北京決定進行報復,對多樣澳洲商品祭出制裁措施。

 

 

在中澳貿易戰中,包括紅酒、大麥、煤炭、龍蝦等一系列澳洲產品被中國阻撓進口或者加徵關稅。在另一方面,中國在澳投資則一直受到審查。從拒絕華為參與5G建設到聯邦政府廢除維州政府簽署的"一帶一路"協議, 澳洲政府也一再出手。過去幾年因為澳洲的反華政策,中澳經貿在敏感行業已經開始陸續脫鈎,這個趨勢可能會持續下去。

 

 

在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美國的抗中政策方向沒有改變。今年以來,澳洲宣佈取消兩份澳洲州政府與中國簽訂的「一帶一路」協議。而中澳之間最新的經濟糾紛焦點在澳洲北部的達爾文。2015年達爾文港所在的北領地將該港口出租給中國嵐橋集團,租期99年。作為回應,中國宣布與澳洲暫停戰略經濟對話。

 

 

隨著中澳之間互信繼續降低及澳洲變本加厲的反華政策,澳洲政府與嵐橋集團解約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假如澳洲政府真的解除合約,中國應該做出強力的回應,讓澳洲及其他西方國家知道中國人是不吃這一套的。

 

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杜礎圻

 

(本會提倡價值多元,任何本會成員發表之文章並不代表本會立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