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4-01 04:30:00
日報

為何至今仍有國家不要求人民戴口罩?

分享:

若非群眾壓力,在疫情初起時,我是不肯戴口罩的。因為戴口罩實在太不舒服,且外國專家與政府高層都說戴口罩功能不大,勤洗手的效果更好。況且,我見在香港的西方朋友大都不戴口罩;他們不似是沒有知識的人,反而是那些堅持每天要換口罩的本地朋友,令我覺得有點過度恐慌,近乎不理性。所以,當在看不到人的地方,我都會立即把口罩拉下來。

然而,當我發現不傾向戴口罩的歐美國家,疫情蔓延得遠比願意戴口罩的亞洲地區快的時候,我知道戴口罩對防疫是有功能的。於是我改變了原有的看法,盡量增加自己戴口罩的時間。

我是一個不喜歡跟著別人後面行動的人,我做每一件事,都得先有自己能夠明白的理由。當我知道,原來有些被感染的人,可能全無病徵,而一樣可以散播病毒的時候,我知道「平時不用戴口罩,病了才須戴口罩」的說法是不成立的。因為一個人被感染後可能自己也不知道,如果他因而不戴口罩,那我就非戴不可。

後來,我知道新冠病毒,可以在某些環境下以氣溶膠的方式傳播,那就表示即使在看不到人的地方,最好也戴口罩。

然而,在需要戴口罩的理由已這麼充分的情況下,很多外國政客仍堅持說平日戴口罩的功用不大,不是醫務人員不用戴。即使是醫務人員,在處理非傳染病事務時,也不一定要戴。他們不但自己身體力行,而且還促使一些醫療衛生專家也來附和他們的觀點,實在令人有點意想不到。

他們這樣的行為,使我沒法不懷疑,他們在有意欺騙人民。是否因為明知口罩短期裏一定供應不足,想把口罩留給醫療人員用,所以才叫一般人不要戴?是否因為擔心人民會因到處都買不到口罩時會產生恐慌,以致出現管治危機?有人甚至懷疑,是否有些政府,背地裏其實想推行集體免疫方式來面對疫情,所以需要先讓一大批估計病情不會太重的年輕人率先受感染,所以不想他們戴口罩?

當然,以上只是懷疑,猜測人背後的動機是不容易有證據的。但現實是:在歐美國家,口罩確是短缺得連醫務人員也要用幾天才可以換一個。而普通人即使知道戴口罩有用,也不會買到每日都要用的口罩;導致社區爆發已無可避免。以專家估計的死亡人數計,反映他們基本上相信,要靠集體免疫方式,才可以把疫情制停。

歐美政府自稱自己的社會是開放社會,政府會以公開、公平、公正的方式來執政。那為甚麼不把戴口罩的防疫功能清楚告訴人民呢?難道他們也認為,「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其實,即使人民一時買不到口罩,也可以土法自製,或一罩反覆使用,總好過無遮無擋,全無警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