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1-04 12:45:00

為獨居長者塑造安樂窩

分享:

有研究指,居家安老避免了長者因居住在陌生環境而產生的焦慮和不安,亦能減慢長者的身體機能和認知能力衰退。現時本港65歲或以上的獨居長者及雙老家庭達30萬戶,當中有17萬戶居於公營租住房屋。長者希望盡量留在熟悉的環境中安享晚年,不過步入晚年,身體機能衰退,當需要輪椅出入時,起居生活頓起變化,很多地方對長者來說竟成為障礙,需要調遷或入住老人院。

近一年多,社企「長屋設計」與香港大學建築系及香港中文大學尤努斯社會事業中心推行「依理家居高齡人仕單位改善研究計劃」,引入幸福指數作為空間設計時的參考指標,從身體機能 (運動能力、 無障礙、便利性) 、精神狀態 (安全感、自理、正向心理) 、人際關係 (與人溝通、家庭、鄰居)以及社群關係(歸屬感、連結性) ,為獨居長者塑造安樂窩。

以平田邨的試點項目為例,考慮到需要輪椅出入的長者因視力、聽力減退,居家環境的建材配色相應選用了淺色系,除了讓居家環境有充足日照光度,也結合間接照明輔助,避免直射刺眼,並畫了一幅樹木的壁畫,增加空間明亮度及溫潤空間氛圍。而考慮清潔維護及防滑的功能,廚房廁所採用防滑的PVC地板,廁所門口以3D打印小斜台,把推門改裝成趟門,方便輪椅出入。空間運用上,亦安排了讓長者自己有空間做細藝。

隨着香港人口老齡化,愈來愈多單位需將家居改裝成適合長者安居。「長屋設計」期望能與更多本地伙伴及品牌合作,科學化地收集及運用數據,設計屬於香港的居家安老生活方案。

Ad Block

作者簡介:

雷煒程   長屋設計聯合創辦人

http://www.sie.gov.hk/go/longevity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