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9-09 04:30:00
日報

為與不為

分享:

過去半年,不少人跟我說香港已沒有「中間路線」,的確所剩的空間並不大,但各大民調均顯示中間選民實際上一點也不少,常佔20%以上,難道他們不值得擁有政治代表為自己發聲嗎?難道當中不存在其他的可能性嗎?說穿了認為香港不存在「中間路線」的人,主要是見世情險惡,寧願靠兩邊也不敢企中間。即使大家都明知兩極化的出路,就只有第三條路,卻還是選擇容易走的老路。原因沒有別的,為與不為而已。

誰也看得出現在建制派民主派講的全是政治話語,都是空話假話,人們卻不敢說半句公道說話,皆因講出來兩邊都會來招呼你。眼見香港被捲入對解決社會問題毫無助益的意識形態之爭之中,長年的鬥爭令港人「異化」,令香港失去本來面貌,社會賢達與知識分子好應挺身而出,不持一端之見,為香港擺脫目前絕對化的僵局。

很多人明明「不為」而要裝「為」,於是就好像很大義凜然似的走出來說些漂亮話、「呃like話」,只為贏取掌聲,事實上甚麼也解決不了,只是隨民粹主義的節奏起舞,不斷在煽風點火、推波助瀾,令鬥爭愈演愈烈。這樣除了自己從中漁利,對大局又有何益?不過是徒增矛盾而已。

目前社會兩極化的狀況,已逐漸發展成民粹主義與威權主義互相轉化、互相取得能量,令局勢在兩者效力的加乘下,只會惡化得更快,情況現已岌岌可危,因此我們必須設法打破這個惡性循環。可是在目前政治環境下,卻無法指望建制民主兩派能夠帶來任何突破,試問沒有一把可代表第三種路線的理性聲音,又何以破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