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8-17 11:25:00

無條件基本收入—香港應否推行?(下)

分享:
香港又應否試驗基本收入保障計劃?

香港又應否試驗基本收入保障計劃?

上期提到,加拿大政府在2017年試行為期三年的基本收入試驗計劃,向4,000名市民每年派發最高16,989加幣的基本收入,換算港幣即約100,582元。香港又應效法嗎?

「人無夢想同條鹹魚有咩分別?」電影對白都有說過,沒夢想的人根本就像一尾死魚,沒有人生意義。但香港人每天都做做做,晚晚都要加班,同大家講追夢就好似天方夜譚。如果連最基本生活需求都滿足唔到,又憑什麼講夢想。

現時許多行業都講求創新,希望員工可以發揮創意。但如果從事不喜歡的工作,一直硬邦邦地做事,根本無法發揮創意。如果實行了基本收入保障計劃,大眾便可以鼓起勇氣做自己喜歡的工作。當你所做的事是你喜歡的事物時,大家就可以發揮自己的小宇宙,達至更好的成果,社會利益也可以達致最大。既然香港政府有很多資源,何不挑選一班年輕人試驗這個計劃?既然大家都說年輕人的問題多,倒不如讓年輕人自己解決問題。我們應該成為一個推動者(facilitator),提供指引及資料,讓他們思考不同方法去解決問題,而不是成為一個教練(coach),教他們如何去做事。畢竟不同年代,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一套。留有空間,才能真正的成長。

但所有事物都有利有弊,基本收入保障計劃也不是一面倒的好。試驗計劃中仍有不少概念只是理論階段,需不同的研究去驗證。有人認為當人得到基本收入的時候,就會出現惰性而不再工作;有人認為一些厭惡性的工作不會再有人做;亦有人認為這個政策是鼓勵大家不勞而獲,對辛勤工作的市民並不公平。當然這個世上幾乎沒有一個政策是百利而無一害,政府要衡量不同持分者的利益而作出決定。故此,香港應否試驗基本收入保障計劃是一個值得大家反思的問題,而我亦只能說這個計劃的初衷確實值得欣賞。

Ad Block

相片摘自:https://flic.kr/p/FQ8WxA

陳慧蕊(Anne Chen)  律師,現為社企Elite Thai Boxing負責人,實行以「泰拳改變生命」,專門為邊緣青年提供再就業機會。一直希望為香港年輕人提供發展空間,並藉著這個平台宣揚社企文化與精神。

http://www.sie.gov.hk/go/anne-chen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