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8-10 15:58:00

無條件基本收入 — 社區實驗(上)

分享:
加拿大曾推行基本收入保障計劃的試驗計劃。

加拿大曾推行基本收入保障計劃的試驗計劃。

當所有人都得到無條件基本收入,會發生甚麼事?

我們常常聽見政府「派糖」,但如果政府每個月都自動發一筆金額給你生活,你的人生會不會有所不同?你會因而放棄現時的工作,每天懶懶散散;還是專注在你喜歡的事物身上?

甚麼是無條件基本收入?

無條件基本收入的理念,其實並不是一個新的概念。菲利普.范.帕雷斯(Philippe Van Parijs),即比利時魯汶大學首屆「胡佛經濟與社會倫理學」講座教授,在台大發表「無條件全民基本收入」演講時提及過:「基本收入是一種特定形式的最低收入機制,根據三種特性而定義。第一,是個人,不取決於你是否與其他人居住;第二,是普遍,不論窮人或富人都可享有;第三,沒有相對義務,工作的能力或意願並非必須。」

以加拿大為例,他們在2017年進行了為期三年的基本收入試驗計劃,每年經費為5,000萬加幣。他們的專責部門隨機挑選了4,000名市民,每人每年最高可收到16,989加幣的基本收入(約100,582港幣);每對夫婦最高可收到24,029加幣(約142,261港幣)。前提是,參與者所收到的基本收入實際金額,必須先減掉平日工作所得的一半。

很多人會問,究竟加拿大這個試驗目的是甚麼?其實加拿大政府在40年前曾展開大規模「基本收入保障」(Guaranteed Basic Income)實驗,結果令人驚訝。當中包括:經濟條件得以改善,工作意願不會降低;同時亦降低了車禍、意外、醫療的支出等,並減少了不少社會問題,例如酗酒、家暴等。

Ad Block

所以,現時不少國家開始考慮提供基本收入,目的是讓勞工不必為了生計而被資方剝削,令他們有機會進修,從而改善工作環境。勞工因而收入增加,身體亦會更健康,令國家醫療支出減少。但勞工會否因為有了基本收入保障後,反而不去工作,成為政府實驗的觀察重點。

 

陳慧蕊(Anne Chen)  律師,現為社企Elite Thai Boxing負責人,實行以「泰拳改變生命」,專門為邊緣青年提供再就業機會。一直希望為香港年青人提供發展空間,並藉著這個平台宣揚社企文化與精神。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