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4-16 04:30:00
日報

無法可修飾的一對手

分享:

今年一月二十三日,香港在第四波新冠疫情中首次封區進行強制檢測,之後陸續有不同規模的封區封廈和強檢行動。第一次佐敦受限區檢測行動兩天才基本完成,之後我觀察到每次行動越見快速,晚上圍封的話翌日早上已能解封。
 

檢測能迅速完成,市民的合作是最重要的,事實上亦見到市民由最初感到擔憂,到後期有確診個案大廈的居民說希望盡快派來檢測車或設站,讓他們早點獲知檢疫結果,可見市民對此安排的接受程度提高了不少。我在Facebook見到阿姐汪明荃的post,說演出前到流動檢測車做檢驗,並讚賞其方便、專業。


早前見到這家檢測承辦商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HKMPDC)的主任黃利寶博士(Chris),當日他在滙豐總行指揮檢測工作,趁他有空檔便找他「街頭訪問」。


原來他從第一次圍封便開始參與行動,一直到年廿九鼠年最後一次行動,接近日以繼夜地工作,高峰期每日檢測2萬個樣本。年假中他繼續安排特定行業復工檢測,接著是初六牛年第一次封區……數數手指Chris應該沒多少晚可以正常作息。我佩服他的鐵人精力,他卻在手機找出一張照片向我展示,是一對嚴重爆拆的手。


Chris說團隊中不同崗位的夥伴都不辭勞苦,照片中那對手是一位採樣員的。他們每次採樣後都要換手套,中間要消毒雙手,一天重複數百次,雙手當然甩皮爆拆。現場所見,兼職司機參與過幾次行動後,都主動幫忙設置枱椅樓梯等工作,成為團隊一分子。


團隊還包括實驗室的技術員。每晚採樣完畢,Chris便返實驗室監督檢測工作。晚上到凌晨是實驗室最忙碌的時段,他理解每位市民都希望盡快收到結果,對於手停口停的勞工階層,獲得陰性通知才能復工,因此時間是他們對市民的承擔。

Ad Block


HKMPDC做到24小時內出結果,且達到極高準確性,是基於他們對每個程序的嚴謹管理。一如日本豐田車廠的著名品質管理哲學「Ji Kotei Kanketsu」,每項工序都視之為整個項目的完結,猶如下一步便交付予客戶,不把任何瑕疵交到下一工序。


團隊也有溫情的一面,過去數月實驗室24X7開工,冬節時Chris特地準備豐富外賣,偷空和團隊在飯堂做節。市民或許沒留意檢測團隊的工作,但強檢有助減少社區傳播,相信他們的努力是不會白費的。


前恒生銀行總裁高級顧問,達人傳訊創辦人。隔周五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