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5-27 13:15:00

無障礙手機應用程式

分享:
傳媒機構在製作或修改網站或流動應用程式時,應考慮視障人士及其他殘疾人士的需要,留意網頁和應用程式是否符合無障礙設計的要求。(相片由作者提供)

傳媒機構在製作或修改網站或流動應用程式時,應考慮視障人士及其他殘疾人士的需要,留意網頁和應用程式是否符合無障礙設計的要求。(相片由作者提供)

智能手機的普及,改變了人類獲取資訊的模式,一件事件、一個信息,可以在瞬間傳遍千里。在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的情況下,市民必定想盡快得知疫情的最新發展,以確保以最有效的方法預防病毒。然而,很多時候,殘疾人士會因手機應用程式的無障礙設計未達完善,而妨礙了他們接收資訊的平等機會。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於上月公布了「2020香港新聞手機應用程式無障礙程度測試」。結果發現本港10個新聞相關的手機應用程式,有過半數不合符無障礙網頁內容指引,只有2個完全符合與視障人士有關的準則。此外,有5個應用程式的無障礙程度不合格,難以透過讀屏軟件操作,圖片和連結的設計亦不符合無障礙設計的要求,以致視障人士在使用這些手機應用程式時面對相當大的困難。

 

平機會十分關注測試的結果,我們一直堅信殘疾人士包括視障人士應享有平等機會適時獲取資訊,特別是有關社會最新發展狀況以及公共衞生的資訊,以保障他們的健康和福祉。《殘疾人權利公約》亦訂明,締約地區需採取適當措施,以確保殘疾人士無障礙地使用新的信息和通信系統及獲得信息的機會。香港作為《公約》締約地區之一,政府有責任確保數碼資訊的傳遞方式能達到國際訂立的無障礙標準。

 

事實上,在新冠狀病毒病爆發初期,平機會已透過不同途徑如在報章上發表文章,呼籲大眾關顧處於弱勢的人士。我們並設立專題網頁「2019冠狀病毒病與歧視」,釐清反歧視法例如何適用於疫情下的不同情況,及上載非政府組織的連結,方便公眾取得有關機構所提供的服務資訊。

Ad Block

 

香港現時有超過17萬名視障人士、15萬名聽障人士,以及其他類別的殘疾人士。就今次疫情,他們與大家一樣,都會經常留意新聞,關注確診數字以及最新的防疫資訊。但由於大部份香港新聞手機應用程式的無障礙程度並不理想,妨礙了他們獲取最新的資訊。我希望傳媒機構關注無障礙網頁及應用程式對殘疾人士的重要性,在製作或修改網站或流動應用程式時,考慮視障人士及其他殘疾人士的需要。

 

每年5月的第三個星期四為全球無障礙關注日(Global Accessibility Awareness Day)。今年關注日的舉行日期是5月21日,我期望透過這個日子,讓大眾更加關注殘疾人士遇到的數碼障礙,以及加強市民對無障礙資訊的認知。平機會將繼續積極推廣通達概念,加深大眾認識無障礙的重要性,提倡殘疾人士享有平等權利使用科技以獲取資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