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6-29 19:50:00

照顧者需要喘息空間

分享:
照顧者所需的支援

照顧者所需的支援

前幾天社聯剛公布一項關於照顧者的研究,發現主力照顧家人的非在職照顧者的照顧時數非常高,當中35至54歲組群的每周照顧時數平均達到96小時,遠高於港人每周40小時的平均工時中位數。

 

同時,超過六成以上的受訪照顧者很多時候和經常覺得照顧工作令他們心理上精疲力竭、減少自身未來的發展機會、倍感壓力,以至疲憊不堪。「疲憊及壓力」情況較同於驗證研究的英國、美國及中國內地為高。

 

當天一位四十出頭的照顧者分享生活片段,她獨力照顧現年十七歲患有智障及自閉症的兒子已逾十年,即她很年輕時已負上照顧職責。為了照顧兒子,又要上班賺錢糊口,已逾十年沒有到戲院看電影,每天睡眠少過五小時。身體也出現警號,脫髮及甲狀腺也出問題,壓力之大可想而知,奈何坊間難覓適切暫託和喘息支援。她最希望有天可以倒頭大睡三日三夜,好好休息。

 

照顧者長期受壓,當局必須正視照顧者支援不足的問題,盡快加強各類服務,包括上門照顧服務、特定處所暫託、外出喘息服務,以及熱線及同路人小組等,同時制定「照顧者為本政策」,讓照顧者可以「抖吓氣」,並改善他們的生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