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1-17 06:00:00

燈亮時 界線消失了

分享:

「這個世界本來就沒有『界線』,所有界線都是人加諸上去的,就好像殘疾人士和健全人士,為甚麼要有一條界線?」Hazel是一位大腦麻痺人士,需要長期坐輪椅。她熱愛話劇,差不多每星期都會走進劇院。她的志願是成為舞台編劇,「界線」正是一部她想撰寫的劇本。她希望打破世俗附加給她的界線,於是加入「無障礙劇團」,努力擺脫身體的障礙,也滿足自己對話劇的熱愛。

Hazel是「無障礙劇團」的其中一位成員。這條界線不只她有,其他團員包括聽障、視障、肢體傷殘等的團員,每人都有一條無形的界線,有的是社會強加上去的,有的是自己徒添。上星期我參與了紀錄電影《燈亮時》的首映禮,更深入了解「無障礙劇團」的辛酸和喜樂。無障礙劇團由糊塗劇班成立,並由不同類型的殘疾人士組成,視障的看不到舞台、聾啞的聽不到音樂拍子,也無法讀台詞,坐輪椅的更不能自由走步,但這班人最終卻可以站於人前,在舞台上展現自己的能力,可想而知背後所付出了莫大的努力。電影中不乏導演陳文剛在排練時發火的片段,他發火,並不是他沒有考慮團員的身體障礙,對他們作出無理的要求;他的火是源自於他對團員有所期望,他希望進場看話劇的觀眾,是出於欣賞團員的ability(能力),而不是憐憫他們的disability(殘缺)。導演做到了,團員也真的做到了。舞台的燈亮時,這一班殘疾朋友展現了他們完整的一面,界線也消失得無影無蹤,在台上發光發亮是專業的表現和自信的笑容。

還記得糊塗劇班的魏綺珊說過:「人人有障礙,個個有才能」,這部電影現正上映,看過後你定必對這句說話有更透徹的了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