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0-05 04:30:00
日報

特朗普確診後的變數

分享:

剛過去的美國大選首場電視辯論,全球惡評如潮。誰也沒想過,首席民主大國的總統競選,會被特朗普糟蹋成這個樣子。特朗普不理會遊戲規則,隨時插嘴,不讓拜登有機會發言,連主持人也變成他辯駁的對象,簡直成了一場鬧劇。美國人說,看了會發惡夢;美國有個這樣的總統,美國有很多人感到羞恥。


起初我還認為,經此一辯,特朗普可能失去很多選票,甚至會因而失去連任的機會。偏偏就在這一刻,傳來特朗普確診新冠肺炎的消息。一時間傳媒的注意力被轉移了。無人再談那場對他極為不利的辯論了,轉而關心他的病情與可能出現的變數了。難怪有人懷疑,這是否苦肉計。


若然他確診後可以迅速復原,那就可以印證他之前所說:新冠肺炎沒有甚麼大不了,只是一場略為嚴重的流感罷了。他一個七十多歲的胖男人受感染後也可以康復,其他人更不用擔心。他可能藉此著令美國全面恢復生產,以減輕疫情對經濟的拖累。


特朗普年輕的時候沒有服兵役,成了他的一項政治污點,現在他可以把確診說成是差點要為國捐軀,美國人可能因此而大受感動。


我傾向相信他受感染是真的。這種事情不可造假,因為一旦被揭發是足以「致命」的。美國的病情這麼嚴重,而特朗普卻掉以輕心,四處活動都不戴口罩,他「中招」應是遲早會出現的事情。


新冠肺炎至今仍未有特效藥,美國醫療再先進,也不一定能夠把特朗普醫好。因此,特朗普確診後的變數,並非他本人與共和黨可以操控的。


最「理想」的,當然是他可以迅速康復,並因而得到更多的選民支持,最終順利連任。但特朗普的病情亦可能迅速惡化,即使死不去,之後的健康狀況亦可能令他不適宜擔當總統的重任。在這種情況下,共和黨可能要陣前易帥。由於從未聽過共和黨有Plan B,一旦特朗普在大選前沒法完全康復,共和黨想必「揦手唔成勢」。

Ad Block


最怕是特朗普可能在一個極尷尬的日子裏病逝,譬如,普羅大眾投票後,但選舉人團尚未按普羅大眾投票的結果與本州的法律要求去投票,那就變數更多。


如果普羅大眾的票大都投給了特朗普,而選舉人亦想投給特朗普,但礙於特朗普剛好死了,那選舉人只好把票投給普羅大眾票排第二多的拜登(其他非民主共和兩黨候選人的得票都微不足道)。這樣的結果,共和黨人一定不接受。相反,如果普羅大眾的票大多數投給拜登,但選舉人卻多傾向投票給共和黨的候選人。當他們發覺已沒法投票給已死去的特朗普時,他們可能拒絕投票並要求重選。這又輪到民主黨人不肯接受。這樣發展下去,美國勢必出現嚴重內鬥。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