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1-25 04:30:00
日報

特朗普還可能做些甚麼?

分享:

特朗普為了扭轉敗局,在多個搖擺州發動法律訴訟,指控民主黨在大選中舞弊,企圖推翻選舉的結果。但這些法律行動大部分已被法庭駁回,因為他根本拿不出確實的證據。我相信,他自己亦意識到,他將沒法透過這類訴訟,阻止拜登當選。


不過,特朗普不是一個輕易言棄的人。加上真正法律有效的總統選舉其實要到12月14日才正式進行。他可能要待選舉人團的投票有結果後,才會正式承認失敗。在有選舉人團的投票結果前,美國社會沒有機制可以逼他落台。


有人估計,特朗普會利用手上的剩餘權力,作最後的努力,讓自己可以繼續當總統。他最可能的做法是在台海製造危機,引起軍事衝突。那他就可以令美國進入戰爭狀態,然後再利用緊急狀態下的特殊環境,行使總統平時沒有的權力,為自己的連任製造機會。


這種陰謀論並非完全空穴來風。他在11月10日,突然撤換了國防部長埃斯珀。那時,11月3日的選舉已有初步點票結果,他應該已經知道,他沒法循正常途徑連任,非使橫手不可。而最有力的橫手就是出動軍事力量,所以他可能有需要動用國防部的資源,他必須有一個肯聽他指揮的國防部長。


之前,埃斯珀在處理BLM的運動時,不太肯配合特朗普的意向,所以特朗普今次找來國家反恐中心主任米勒作代理國防部長。米勒曾用無人機,成功在伊拉克刺殺伊朗革命衛隊副司令蘇萊曼尼。這項任務由特朗普下令,米勒執行得乾淨俐落,甚得特朗普歡心。所以今次特別起用他,相信特朗普會要求米勒去完成一些比刺殺蘇萊曼尼更特殊的任務。


此外,特朗普的得力助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忽發狂言,竟說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這種說法從未在美國高級官員的口中出現過。蓬佩奧應該不是一時錯口這樣說的,令北京有點措手不及。因為,北京原先以為美國是不贊成台灣獨立的;美國想看到的是中國分裂,令台灣問題長期成為中國的包袱;但美國並不想台海真的出現戰爭,把美國拖下水。

Ad Block


現在,蓬佩奧竟說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那就意味著美國有意慫恿台灣獨立,對北京來說,這是一種嚴重的挑釁,接近是向中國宣戰。此之所以,才有人懷疑,特朗普有意利用北京的強烈反應,令台海進入緊急狀態。若然雙方稍一不慎,就有機會擦槍走火。屆時,特朗普就大有道理,叫美國人民先放下選舉的爭拗,把槍口一致對外,讓他繼續連任,免生枝節。


這種說法有點匪夷所思,但政治從來都不講常理,歷史上的政治野心家,沒有甚麼是做不出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