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2-13 06:00:00

理財哲學

分享:

行政長官參選人曾俊華在競選政綱裡提出要檢討稅制,研究引入累進式利得稅和負入息稅。另一位參選人林鄭月娥質疑說,這些稅項過去每年財政預算案諮詢時都有人提出,但一直沒有被身為財政司長的曾俊華採納;現在由曾俊華自己提出來,「大家會覺得比較奇怪」。


這質疑很有道理。累進式利得稅和負入息稅的理念,並不符合曾俊華任財政司長時奉行的保守理財原則。這保守原則在香港奉行已久,並不始於曾俊華。從1980年代港英政府財政司夏鼎基提出的「積極不干預」,到上一任行政長官曾蔭權奉行的「大市場、小政府」,都是要把公共開支嚴格控制在本地生產總值的一個低比率(曾蔭權把該比率確定為20%),在低稅政策下仍不會出現財政赤字。


自1980年代開始,香港政府連年錄得財政盈餘,儲備與年俱增。回歸後不久,亞洲金融風暴和沙士疫潮給特區政府帶來數年財赤,儲備相應減少;但隨後經濟恢復增長,財政儲備止跌回升,累積至2016年達 8,600億元,相當於當年生產總值的35%;如果把外匯基金5,500億元淨盈餘算進去,特區政府的總儲備更接近生產總值的六成,遠高於國際貨幣基金建議香港所需的水平。香港政府的財政儲備在1980年代約為公共開支的八成,現在已增長至超過公共開支的兩倍。


堅持小政府、審慎理財的原則,在商界和學界有十分牢固的支持,財金官員大都奉為金科玉律。這原則寫進了基本法:「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財政預算以量入為出為原則,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並與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率相適應。」(第一百零七條)


小政府原則令香港持續成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但同時也令香港社會貧富差距不斷擴大,民怨由此日深。林鄭月娥日前宣布,如果她成為行政長官,將「注入理財新哲學,善用資源投資未來、關顧弱小,並回應市民訴求及分享經濟成果」。她一再表示要跟曾俊華辯論理財哲學和公共財政問題。


如果林鄭月娥成為下一任行政長官,香港奉行數十年的保守財政政策會否宣告結束?我們應留意行政長官選舉論壇,如果曾俊華有機會在論壇上和林鄭辯論的話。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