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1-24 12:30:00

甚麼是社會創新?

分享:
Photo by Stefan Vasilev from FreeImages

Photo by Stefan Vasilev from FreeImages

經過跌宕起伏的2019年,我問自己,究竟甚麼是社會創新?

 

在網絡上搜尋,啟蒙了許多人的社企界前輩紀治興在2014年一篇文章的說法講得清楚明白,「社會創新的目的是改善人的幸福,受益者是他人而不是自己。包括提升個人的人力資本或生活環境,或人與人之間的社會資本或相處的方式。」(原文 : 「社會創新的迷思」

既然社會創新的目標是令社會走向前,那便不止是社企界、慈善基金、社福機構的事,而是幾乎每一個香港人都可以做到的事。最近在Netflix看到前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節目《My next guest needs no introduction with David Letterman》說這番話:「要問我們自己,我們看到殘暴、不平等、不公義的時候,『那到底是為甚麼?我有參與其中嗎?我願意採取行動嗎?我願意做出犧牲帶來改變嗎?』有時候那並不容易,但卻是必須的,進步就是由此而來。」

藝術家程展緯的名字你也許不會陌生,因為程展緯真正做到藝術進入生活,甚至帶來確切的改變。早在2007年發起「請給保安員椅子運動」,程展緯透過公開信、專欄、呼籲參觀者在留言冊繪畫椅子,以此要求香港藝術館為保安員提供椅子,免保安員因長期站立而勞損。

2014年他考取保安牌,當了一段時間的保安員,繼續關注不同場所的保安員勞工權益。運動推而廣之至立法會、超級市場,運動至今仍沒有完。他認為他擔當了indicator 和catalyst的角色,前者負責使社會問題被看見,後者角色是催化解決社會問題的速度。這場運動超越了藝術,也是社會創新的一種,這一切都源於他關心保安員作為一個人的感受。

Ad Block

社會創新不是那麼遙遠,不一定有學術研究支持,也不一定需要巨額基金 。可是它是那麼的重要。在風雨飄搖的香港,需要更多更多人身體力行參與社會創新,不如就從簡單的一句「為甚麼?」開始。

 

作者簡介:

張艾渟,全港首間銀髮模特兒及市場推廣公司──老正工作室創辦人及行政總裁,致力推廣積極老齡生活及長者友善環境

http://www.sie.gov.hk/go/zip-cheung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