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5-29 06:00:00

生於一米上

分享:

1米並不長,一大步已可跨越,亦即一般大門把手位置高度。但在印度洋的馬爾代夫,1米是非常敏感的尺寸。此國由約1,200個小島組成,有八成小島只高於海平面1米左右,最高點也僅2.4米,令馬爾代夫成為全球最低窪的主權國。

馬爾代夫主要收入來自旅遊業,每年有逾60萬名旅客到訪。對許多人而言,馬爾代夫媲美天堂,充滿陽光與海灘,以及無盡的藍藍海景。島上的精巧別致獨立小屋,浪漫非凡,最適合情侶度假。日間在清澈海洋浮潛,欣賞美麗珊瑚,與色彩繽紛的熱帶魚暢遊,或許會碰見可愛的小海龜。生活休閑寫意,住了一個星期,真的不捨得離開,很羨慕馬爾代夫人長時間在這麼完美的環境居住。

但事實上,這個天堂正受到全球變暖的嚴重威脅。科學家估計,溫室氣體排放會令海平面在這個世紀上升半米。到2100年,當地77%面積可能已淹沒。期間,海平面上升會導致珊瑚褪色、魚量減少,影響漁民生計,令遊客卻步。當沙灘變成海水,馬爾代夫人甚麼都沒有了,連國家也會失去了。為求繼續生存,當地政府考慮多個方案,包括用旅遊收益到印度、斯里蘭卡或澳洲買足夠土地,讓全國40萬人遷往居住。近年,政府有新構思:興建人造島或填海以擴大及穩固現有的島嶼,容納更多人。無論如何,大多數當地人的命運是被迫遷離家園。

馬爾代夫的情況並不獨特。帕勞、塞舌爾、基里巴斯和密克羅尼西亞也面對同一危機。所以,在炎炎夏日,當我們開空調降溫時,會不會為生活在低窪地的人民設想而減少使用化石燃料,轉用更多可再生能源,令這些低窪國家可逃脫滅絕命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