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9-30 04:30:00
日報

田單與中美角力

分享:

戰國後期,燕國的樂毅率領五國軍隊,大破齊軍,隨後半年內接連攻下齊國七十餘城,僅剩莒和即墨兩城未被攻克,田單負責堅守即墨。


剛巧信任樂毅的燕昭王逝世,與樂毅有隙的燕惠王繼位,田單大喜,散布謠言說齊人不怕樂毅,最怕燕國派別的將軍來,於是惠王就立刻派騎劫取代樂毅。


其後田單又詐稱齊人怕被劓刑,於是騎劫割掉齊人俘虜的鼻子,齊人都很憤怒,決心不投降,堅守即墨。


田單又稱齊人怕先人的墳墓被掘出來,這樣做齊人必定嚇得發抖,結果騎劫再度中計,在城外掘墳並焚屍,即墨人皆痛哭流涕,怒氣衝天。


其後田單佯裝城中軍力虛弱得快要投降,並送金、降表出城,要求破城不要擄掠,騎劫第三次中計,變得十分輕敵,囂張到自稱比樂毅更厲害。


最後田單用火牛陣破敵,率兵乘勝追擊,一舉收復七十餘城,這是後話。


可笑的是今人也在重演「田單復國」這段歷史:他們說以前克林頓、奧巴馬全是窩囊廢,都給中共騙得團團轉;特朗普最了不起,中共最怕特朗普。美國不僅圍堵、敲詐及制裁中國,更驅逐中國留學生、趕絕華為、禁用TikTok、微信─—沒有一樣不在激怒中國人,沒有一樣不在堅定中國人抵抗的決心,激起中國自力更生、發憤圖強的意志,反而令中共的統治更穩固。


現在特朗普就像騎劫那樣,以為自己非常成功,滅亡中共在望,中國已虛弱得快要投降,忙派人與美方交涉,他因此囂張到自稱是最偉大的總統。可是「弱者先讓一步,後發制人」是中國戰略中最常用的戰法,戰例多不勝數,且看中美即墨之戰何時上演。

周三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