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12 04:30:00
日報

留美還是恨美?

分享:

做人難,做一個政治正確的大國子民更難。

就是我們的情緒啊,到底應該笑?還是哭?是發怒?還是板著臉孔,用內地用語就是「端著」。

就拿赴美留學這事來說吧,美國政府據說是延續了特朗普政府的政策,繼續限制多間有解放軍背景的理工大學的學生,不得赴美,理由是和國家安全有關。又有差不多500多個大國的學生雖然得到了美國名牌大學取錄,卻被美國的一紙公文拒諸門外。

這事觸怒了大國外交部,認為美國是無理打壓、歧視、開歷史倒車,要求美國重新審批留學申請。

這話說得義正詞嚴、居高臨下、無可指責……唯獨有一點美中不足︰為甚麼非去美國不可?

大國許多正義網友在微博上詢問,在一些哭喊著不能去美國留學的帖子下面反問︰不去美國就唸不了書嗎?現在我們跟美帝形勢這麼緊張,美帝這麼欺侮我們祖國,你為甚麼非得去美國,丟人不丟人?更有甚者,有人嘲諷「不是說要恨美嘛,不是說美帝國亡我之心不死,為啥還去啊?」

對啊,這到底是要恨美?還是留美?還是用廣東話俗語,「恨美」就是「好恨去美國」,即很想去的意思。

有些赴美的學生叫屈,但內容可有意思啦,說「我也不是想去美國,我們也討厭美國,但我們是希望去美國完成學業,不可否認的是,很多東西我們在國外可以學得更好,而且其中大部分人畢業之後一定是會回國的。」

這到底是甚麼樣的迷幻狀態?看上去,這不是高高興興的出國留學,反倒像是忍辱負重赴番邦的文成公主似的?這麼委屈,可以不去啊?重點是,「很多東西在國外可以學得更好」,這個「很多東西」到底是甚麼?大國不是已經「上九天攬月,下五洋捉鱉」了嗎?美國不是政治混亂、疫情失控、房子也倒塌、校園又是槍擊頻頻,到底美國「很多東西」可以比大國更好,是指甚麼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