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3-16 17:35:00

當楊婆婆遇上樂齡科技

分享:
使用摺疊式淋浴椅方便女兒替楊婆婆洗澡。

使用摺疊式淋浴椅方便女兒替楊婆婆洗澡。

過去幾年社聯大力推動樂齡科技發展,最常聽到人問:「樂齡科技器材是否很昂貴?如何使用?」坦白說,有些器材的價格確不便宜,未必人人能負擔,而且器材種類繁多、用法各異,如何選擇及正確使用是另一難題。故我們數年前已研究發展租賃服務,及至近期更開始於社區落地試行,推出賽馬會「a家」樂齡科技教育及租賃服務試驗計劃,以沙田區為首個試點。

 

八十三歲的楊婆婆是其中一位服務使用者。她早前完成右全髖關節置換手術出院後,需用輪椅代步,有時想起身走兩步便要倚靠助行架,出入企缸及淋浴則需要同住的女兒協助。楊婆婆出院後的生活,面對著各式各樣的不便,女兒照顧壓力亦有增加。其實如果有適合的輔助工具給予楊婆婆使用,可改善這些生活上的不便。

 

經過轉介,租賃服務團隊安排社工及職業治療師上門評估她的身體狀況及家居環境,其後推薦她租用特別功能輪椅及摺疊式淋浴椅。特別功能輪椅可作步行車及輪椅使用,而坐墊前高後低的設計亦能令婆婆坐得安全舒服。摺疊式淋浴椅則設計纖巧,可調較座高,讓婆婆能夠穩固舒適地坐在企缸淋浴。

 

老人家很怕給家人添麻煩,楊婆婆亦如是。她向我們分享最大使用感受,是器材大大減輕女兒負擔,不用再讓女兒這麼辛苦照顧自己。女兒也說租賃服務令她們生活更輕鬆,尤其是淋浴椅有助她更方便地替媽媽洗澡。再者,計劃按使用者家庭收入釐定租金水平,楊婆婆一家收入不算很高,經評估後每月只需繳付三百多元,便可把兩件器材帶回家,比購置器材划算得多。

Ad Block

 

透過器材租賃服務改善長者和照顧者的生活質素是這個試驗計劃的最終目的,期望日後能擴展至其他區域,讓更多有需要的人士體驗樂齡科技,改善生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