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20 04:30:00
日報

疫下日本

分享:

日本疫情趨於嚴重,醫療系統面對巨大壓力,首相菅義偉上周宣布大阪等七地進入「緊急事態」時,把福岡誤讀靜岡,全國譁然。福岡在九州,靜岡在本州,菅義偉竟然讀錯,他是否適合繼續擔任首相,再度成為扶桑話題。有傳媒說,菅義偉可能壓力太大,遂出現誤讀。不過,也有稱實況或者比「壓力」這個問題嚴重,因為菅義偉上台後,很多時都是照稿直唸,如果跟稿讀也出錯,狀況可能更差云云。
 

隨着疫情變化,菅義偉民望持續下挫,最新支持率只有34.2%,不支持率39.7%,是他去年九月上台以來,首次出現不支持率高於支持率。至於到了上周才宣布七地緊急事態,共同社民調指,79%受訪者說「來得太遲」。


那天看日本的電視台新聞,有一組疫下專題報道印象深刻:一列紙箱放在巿政府大樓前地上,那是一包包的香蕉和紅彤彤的番茄,還有口罩等物資。報道說,這是「自立生活支援中心」,畫面中,一批民眾排着隊,用白色膠袋帶着蔬菜等物資離去。中心的理事長表示,到來的民眾,二十歲至四十歲較多,當中不少因為疫情失業,然而政府卻沒有對應的援助政策。


另一段報道談到巿面倒閉情況,北海道札幌的一家居酒屋,前年十二月開張,去年五月關門,類似情況全國不少。有受訪人士稱完全找不到工作,求職信寄出去後如石沉大海,受訪者低沉的語調聞之令人神傷。去年底一項民調顯示,多數受訪企業希望奧運今年能夠舉行,藉此刺激經濟。雖然有指可能限制入場觀眾人數,但受訪企業認為,即使觀眾減少,仍勝於沒有任何刺激措施。


奧運變成日本社會重振經濟的寄託,可是,奧運場館集中的地點,便是確診人數持續增加的地區,醫學專家認為千萬不得放鬆。日本政府面對疫情,目前看來仍未能夠拿出民眾有信心的辦法。菅義偉在記者會讀錯地名引發的熱議,折射出日本社會對當下的期待沒有得到政府關注的反應。菅義偉首相職位可以做多久,以及菅義偉可以做出甚麼樣成績,對於這兩項命題,顯然日本民心都是波動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