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4-18 06:00:00

白洞、蟲洞與時光隧道

分享:

在天文學家發表黑洞的照片前,黑洞的存在已可以透過它的引力場的存在而間接被證實。天文學家在觀察某些天體時,發現它們移動的軌跡有異常態,很明顯是受到附近一個牽引力極強的引力場所影響;但天文學家又無法觀察到附近有引力這麼大的星體的存在,所以推斷在這個位置存在着一個重力大到連光線都無法逃逸的黑洞。
 

其實,黑洞被實際發現之前,科學家已透過純理論的數學推演,預期黑洞會在宇宙間存在。黑洞被真的發現,曾對我的哲學體系產生重大的影響。因為我年輕的時候,曾受洛克與休謨的經驗主義所影響,以為人認識客觀世界的方式,只能先透過感覺器官(眼、耳、口、鼻、皮膚)去接收外在世界的訊息,然後透過分析、歸納等推理方法,把感官知識上升到理論知識。黑洞的發現證實人類認知世界的路徑是雙向的,既可以從實踐到理論,亦可以從理論到實踐。黑洞就是先有理論,再由理論去指導實踐的。

內地的純理論研究的水平相對低,就是因為過往受唯物主義的認識論的影響。誤以為理論只能從實踐中來,不能單靠閉門空想。現實是愛因斯坦的相對論都是空想出來的,卻能指導人類製造原子彈,利用原子能。若果人類不是先在時間、空間與光速的關係上有新的理論知識,人可能要很長時間的實踐,才有機會發現黑洞的存在。
 

其實,人腦本身就是按照宇宙的規律運作的,透過天人之間的感應,人腦當然可以發現宇宙間的真理。透過量子糾纏,我們的腦有時可能會突然開竅,覺察到弦外之音(弦理論是解釋宇宙的最新理論)。所以我現在對空想,甚至是胡思亂想卻不再抗拒。

科學家覺得,既然世界上有黑洞,自然會有白洞。這個世界有正必有負,有陰必有陽,有入必有出。黑洞把光和物質都吸納進去後,如果沒法從進去的地方逃回原有的世界,亦應該會另找出路,從另一個洞口通往另一個世界。我們這個大千世界,天外有天。每一重天的弦,有不同的共振方式,決定這重天的主要規律。這個光與物質逃離原有黑洞的洞口,被稱為白洞。光從這個洞口出來,在人看來應是白色的,所以稱做白洞,不過,直到現時為止,科學家並沒有找到任何證據顯示宇宙中確有白洞這樣的天體存在。我相信,我們這個世界的人是永遠不會發現的,因為它只出現在另外的世界。

白洞雖然未被證實,但科學家已聯想到,會有一條通道,把這個世界的黑洞與另外一個世界的白洞聯繫起來,這條通道被命名為蟲洞。在一般科幻電影中被稱為時光隧道。在隧道的另一邊,一度坍塌與被扭曲的時空,從白洞出來後,會形成一個鏡射宇宙。

在科幻電影中,科學家可以製造出一條時光隧道,讓人既可以「回到未來」,亦可以「進入過去」,這是不可能的。因為由人製造出來的時光隧道,其所用的材料是不可能承受得起,如黑洞一樣的重力與輻射強度的。只有自然,才有這樣的能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