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1-08 12:15:00

社企結束後的剩餘社會效益 : 冬蔭泰(二)

分享:

九月我們在這專欄介紹了社企冬蔭泰,該社企五年營運期間,每投放$1投資,員工便獲取$2.67,社會效益等於1比2.67。至於結業後,她的剩餘社會效益在於她的所有員工均能在外找到工作,克服了自由市場的挑戰,真正做到自力更新。當中有部份前員工被主動挖角,在新崗位上的薪酬平均增加30%。

他們最初加入冬蔭泰工作時,由於情緒問題(大部分由自身家庭問題引發)影響而未能有效學習工作技能,在常人眼中一些比較容易掌握的技能(如準備食材給主廚),對他們來說也是極大挑戰。然而,由於冬蔭泰的介入策略得宜,他們的情緒問題得以紓緩甚至解決,讓他們掃除心理障礙,而得以他們有效學習工作技能,並能夠在其崗位上獨當一面!究竟冬蔭泰創造了什麼條件來達致上述的剩餘社會效益呢?

 

1. 董事聘用了一位餐廳經理,他同時擁有餐飲服務和社會服務的工作經驗,因此為餐廳業務打拼的同時,能夠回應員工的個人需要,例如協助他們申請某些政府津貼和帶他們去診所看病等。上述反映社企的領導者須具備業務能力和社會工作的技巧,而且社企業務和照顧弱勢社群兩種沒有直接相關性的工作,領導者需能能兼顧不同性質的工作並忍耐因此產生的混沌狀態。

 

2. 餐廳經理只是凡人,當員工遇到一些複雜的問題,如家庭問題,餐廳經理會轉介給某機構作進一步處理。上述反映社企在解決弱勢社群的問題時不適宜單打獨鬥,在有需要情況下得借用外力,因此社企的社會資本的適切性是另一關鍵條件。

究竟是否所有社企具備上述條件,便能創造正面的剩餘社會效益?此乃本人其中一項研究項目之題目,現正了解更多已結業社企的個案以建構社企製造剩餘社會效益的必要條件。如你曾經營社企及已結束經營,誠邀你和本人聯繫 : [email protected]。期望研究成果,能被社會投資者納入選擇撥款項目時的考慮因素。

 

作者簡介:

李儉雯博士,豐盛社企學會董事,在浸會大學國際學院從事社創的研究。

豐盛社企學會會長為紀治興博士

更多資料:http://www.sie.gov.hk/go/kee-chi-hing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